2022年中國全身麻醉劑市場規模及未來發展趨勢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7-01 10: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麻醉是指使用藥物或非藥物方法令人體或身體局部暫時可逆性地失去知覺及疼痛,以達到無痛目標,主要用于外科手術或某些疾病的治療。除用于麻醉外,部分麻醉劑亦適用于鎮靜。麻醉藥物一般分為全身麻醉劑、局部麻醉劑及肌肉松弛劑。

市場規模

全身麻醉劑在麻醉中發揮重要作用。全身麻醉用于外科手術,以更安全或更舒適地讓患者失去知覺,通常用于長時間手術或未經麻醉則引致劇烈痛楚的手術。進行全身麻醉的患者不會感受到痛楚并得到適度肌肉松弛,這有利手術施行,尤其是顱骨、骨科及顯微外科手術等復雜、精細程序。2016年至2019年,中國全身麻醉劑市場規模由73億元穩步上升至92億元,并于2020年因新冠疫情的負面影響而下跌至88億元,預計其市場規模于2022年將達到90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多種全身麻醉劑聯合使用

全身麻醉劑包括吸入式麻醉劑及靜脈麻醉劑,兩者均有各自優點及缺點。一方面,吸入式麻醉劑的麻醉效力快,并可通過調整濃度及氧氣流量達到麻醉濃度。另一方面,吸入式麻醉劑的缺點包括引起強烈刺激及使用繁瑣。靜脈麻醉劑易于使用及刺激輕微,但容易引致術后麻醉蓄積問題。因此,吸入麻醉劑和靜脈麻醉劑的聯合使用可以減少單一用藥過程中的風險。

2.制劑創新

制劑創新是麻醉劑技術革新的另一趨勢。全身麻醉劑的制劑創新促進產品結構的升級,推動全身麻醉劑向更高安全性和更少副作用的方向發展。

3.原料藥創新

丙泊酚及依托咪酯(臨上常用全身麻醉劑的原料藥)具明顯副作用,丙泊酚在臨床使用時很容易引致患者出現呼吸抑制。即使已減少丙泊酚劑量亦會使病人的呼吸頻率及潮氣量減慢,甚至引起呼吸暫停,發生的程度及頻率均較其他同類的靜脈麻醉劑為高。因此,能夠開發克服或減少該等副作用的原料藥將有助控制手術風險。

未來發展前景

1.癌癥日漸盛行

過去數十年,癌癥越來越盛行。癌癥患病率上升將導致手術量增加,原因是癌癥手術是許多腫瘤的最佳治療方案。因此,由于癌癥治療手術過程常用全身麻醉,故癌癥患病率日漸上升將會推動全身麻醉市場增長。

2.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口急速增長

導致全身麻醉增長的若干因素包括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數增加,以及老年人口增加。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致死因素主因,而大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均需要進行手術。在手術前需要進行全身麻醉或鎮靜。

3.全身麻醉于緊急手術的重要性

醫院主導了全身麻醉藥物市場,由于緊急手術的治療是高難度且緊急,可能導致大量失血或影響呼吸的手術需使用全身麻醉。因此,全身麻醉是緊急手術中最常用的麻醉劑,可以充分鎮靜患者并暫時麻痹患者的肌肉。靜脈全身麻醉藥物作為全身麻醉藥物的一部分,價格較便宜且無需借助昂貴的機器進行給藥。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麻醉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