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新材料市場規模及高分子新材料未來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4-21 14: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高分子材料又稱聚合物或高聚物材料,在工業應用領域,高分子材料主要由聚合物樹脂和各種高分子助劑填充、共混、增強、共聚、交聯等組成,因高分子材料助劑的用途和性能不同,而使高分子材料具有了良好的加工性、耐熱、耐光、耐老化、透明、結晶、阻燃、抗菌、色彩等單一或多種性能,也可能具有特殊的電磁性能、光電性能、醫用性能等。

市場規模

隨著現代各領域前端技術的不斷發展,新材料的發展進步對各領域的生產技術推動明顯,隨著下游市場對于產品需求的增加,新材料領域必將迎來一波“黃金時期”。現在多數新材料產品尚處導入期與成長期,市場容量較小、市場滲透率較低,通過加強產品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必將獲得廣闊的未來市場。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新材料產業市場規模為4.5萬億元,同比增長15.4%。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預計到2022年,我國新材料產業市場規模將達8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和高分子材料助劑技術的進步,高分子材料助劑成為材料的功能化、輕量化、環保化的關鍵助劑,高分子材料助劑將成為未來行業升級的重要推手,將在節能環保和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得到更加廣泛的應用,發展潛力巨大,有廣闊的市場空間,預計2022年全球高分子材料市場規模將達1243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1.國家相關政策法規的大力支持

高分子材料助劑是我國重點發展的科技領域,《中國制造2025》中明確提出以高性能結構材料、功能性高分子等材料為發展重點,國家《“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塑料加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指導意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2012—2030年)》等一系列產業相關政策已經將高分子材料助劑作為材料未來發展的重點。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已經明確了高分子材料在未來國民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2.市場空間廣闊

精細化工大約有10萬種產品,國內真正能自主做的不到一半,過去因為技術的制約,高分子材料助劑領域長期被國外大型化工企業壟斷,進口高分材料助劑價格高,嚴重限制了我國的高分子材料行業的發展和產業鏈本地化進程,《石油和化學工業“十四五”發展指南》提出“十四五”末化工新材料的自給率要達到75%,高分子材料助劑領域有著明顯的進口替代需求。

3.下游應用領域拓展

隨著高分子材料助劑下游應用的拓展,不僅在汽車、新型建材、電子電器等傳統領域獲得更加廣泛的應用,在新能源、5G、環保產業等新興領域也開始得到應用。而這些新興領域屬于國家重點支持和發展的關鍵領域,其市場規模增長快。在新興領域市場容量快速增長的驅動下,對上游高分子材料助劑的需求也會逐年增長,有效的帶動高分子材料助劑的高速增長,為行業內企業帶來良好的發展機遇。

4.綠色環保需求持續提升

隨著我國環保政策的趨嚴,減少廢棄物和環境有害物排放已成為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而以高性能、輕質的高分子材料替代傳統材料已成為節能環保的一項重要途徑,如汽車、建材領域的“以塑代鋼”、餐飲領域的“以紙代塑”等。節能環保趨勢的加強將進一步帶動高分子材料的需求,并對實現高分子材料性能的化學助劑產生巨大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新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