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人工智能制造行業市場數據及驅動因素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26 17: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制造業(Manufacturing industry)是指機械工業時代利用某種資源(物料、能源、設備、工具、資金、技術、信息和人力等),按照市場要求,通過制造過程,轉化為可供人們使用和利用的大型工具、工業品與生活消費產品的行業。

市場現狀

制造業數字化趨勢繼續加快,推動了行業更加充分地采用智能解決方案。2020年中國制造業IT支出已達約3319億元,2016年至2020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1.2%,因此,2020年中國制造業IT支出占制造業市場規模的比例約為0.3%。由于廣泛運用不同技術解決方案,制造業數字化轉型預計會加快,預計2022年將進一步增長至4203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過去五年,中國制造業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的市場規模經歷了顯著增長。2020年中國制造業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市場規模已達約91億元,占2020年制造業AI解決方案理論上可定位的市場總額的0.3%,2016年至2020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25.5%。未來,隨著數字化和智能化技術得到更廣泛的采用,預計到2022年,中國制造業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市場預計將達到約204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驅動因素

1、質量量控制一致性

傳統人工抽檢下產品質量及一致性往往不盡人意。根據計算器視覺及機器學習算法的質量控制系統能夠促使前端攝像頭快速識別瑕疵產品,并與生產線銜接,直接提升質量檢測的效率與準確率。

2、流程管理效率

傳統制造業依賴工人的經驗來對流程管理作出判斷。另一方面,以計算器視覺為基礎的自動化流程解決方案可大幅降低試錯成本,提高整體管理效率。在復雜的生產環境中,基于計算器視覺的監控及檢測解決方案能夠捕捉到人工難以偵測到的錯誤或趨勢。

3、安全管控

傳統制造業依靠人工進行維護和安全預警,效率和效果都有待提升。智能安全管理解決方案,如智能安全管理系統、食品安全智能監控系統、高鐵智能線路規劃系統等,使得維護及安全控制更高效。

4、一體化管理能力

制造業企業的經營鏈條很長,包括采購、研發、生產、存貨管理、銷售、運維及售后服務。制造商必須解決客戶、供貨商及服務提供商的多樣化需求。為提高整體效率,制造商須解決數據孤島和端口互認等技術問題,因此更需要一個整合解決方案支持全制造流程。基于AI的管理解決方案能讓制造商更有效地分配資源,作出更佳預測,且能降低不必要的存貨成本。受益于經提升的分析能力,公司能夠進行預見性維修,從而避免停工成本且削減維修成本。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制造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