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有機硅產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10 16: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有機硅,即有機硅化合物,是指含有Si-C鍵、且至少有一個有機基是直接與硅原子相連的化合物,習慣上也常把那些通過氧、硫、氮等使有機基與硅原子相連接的化合物也當作有機硅化合物。

市場現狀

1、產量

數據顯示,我國有機硅產量由2016年90萬噸增至2019年118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為9.4%。有機硅材料由于其特性而被大量應用于半導體、新能源車、5G等產業,隨著這些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有機硅產量也將進一步增長。預計2022年產量將達148萬噸。

數據來源:SAGSI、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目前我國有機硅細分產品中,室溫膠占整體市場最多,達41.7%;其次為高溫膠,占比為30.4%;硅油、液體膠、硅樹脂及其他產品占比分別為22.0%、3.2%、2.7%。

數據來源: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硅業分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下游應用需求旺盛帶動行業發展

在有機硅眾多的下游應用領域中,光伏、新能源等節能環保產業受到政策支持高速增長;同時,超高壓和特高壓電網建設、3D打印、智能可穿戴設備及其他新興領域的興起都推動有機硅市場增長。此外有機硅材料對國家重大工程具有不可替代性,主要為高可靠性、高穩定性、高性能的特種有機硅材料,雖然用量不大,但種類多,技術要求高,未來發展前景樂觀。

2、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推動行業需求增長

人均有機硅消費量與人均GDP水平基本呈正比關系,而且低收入國家有機硅需求增長對收入增長的彈性更大。目前,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人均有機硅消費量還不到1kg,而西歐、北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已接近2kg。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新興市場國家的有機硅消費需求仍有巨大增長潛力,中國憑借人口基數大、人均消費量低的特點,未來將成為全球主要的有機硅需求增長區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有機硅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