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化妝品市場規模及行業競爭格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2-01-10 11: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妝品指以涂抹、噴灑或者其他類似方法,撒布于人體表面任何部位,以達到護膚、美容、修飾、清潔、消除不良氣味目的的日用化學工業產品。根據用途的不同,化妝品可分彩妝類、護膚類、治療類、清潔類、護發類、美發類、固發類、美體類等。

一、行業市場規模

近10年,我國化妝品企業新增數量逐年增加。2020年,國內化妝品市場規模達到3400億元,2021年1-11月市場規模達3678億元,增速達15.3%。但本土化妝品品牌營收明顯低于國際品牌,我國目前仍只是全球化妝品消費大國而非強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行業競爭格局

化妝品行業屬于充分競爭行業,企業數量眾多,市場競爭激烈。現階段,我國化妝品行業競爭格局呈現如下特征:

1.國際品牌占據明顯優勢

長期以來,我國化妝品行業主要被國際品牌所占據,尤其在高端彩妝市.場,幾乎被國際品牌所壟斷。2015年,在我國銷售額排名前15的彩妝品牌中,國際品牌有11個,包括香奈兒、LV、雅詩蘭黛、歐萊雅等全球知名企業,主要來自美國、法國和日本。憑借在全球范圍內形成的品牌優勢、日積月累的人氣口碑、穩定的產品質量以及成熟的渠道鋪設等優勢,國際化妝品品牌在中國市場贏得了龐大且穩定的客戶群,對本土品牌造成了較大的競爭壓力。

2.本土品牌市場份額不斷提升

現代化妝品產品起源于歐洲。行業發展早期,來自歐美的化妝品占據了全球主要市場,占據了行業競爭的有利位置。然而,國際化妝品巨頭一般擁有全球架構體系,品牌整體策略層面的問題一般由全球總部來進行決策,各大品牌的預算設定、指標設定、產品設計很大程度上也是全球協調統一,品牌決策流程的復雜性在一定程度上使其面對區域性市場時,存在靈活性不足的問題。隨著行業的不斷發展,本土品牌將會逐步崛起,在行業競爭的過程中不斷成長,市場份額呈現逐年上升的態勢。相比于國際品牌,本土品牌基于區域性的文化背景及審美標準,對本地消費者的需求理解更透徹,產品研發更加具有針對性。

對比韓國、日本化妝品品牌的發展歷程,兩國均經歷了初期由國際品牌化妝品占據絕大多數市場份額,而后本土品牌不斷蠶食國際品牌份額,最終超過國際品牌份額的過程。目前,我國彩妝市場的發展已初步呈現了韓日彩妝市場的發展特征,本土彩妝品牌的市場份額正呈現出穩步提升的趨勢,不斷搶占國際品牌所占領的市場份額。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化妝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