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稀土永磁材料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31 12: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稀土永磁材料是將釤、釹混合稀土金屬與過渡金屬(如鈷、鐵等)組成的合金,用粉末冶金方法壓型燒結,經磁場充磁后制得的一種磁性材料。

中國不僅為稀土永磁材料最大生產國,亦為最大的消耗國及凈出口國。消耗后的過剩生產會用于出口。近年來,中國稀土永磁材料產量及消耗量都保持穩定增長趨勢。產量在2020年達到19.62萬噸,同比增長8.82%,預計2022年將增長至22.4萬噸;消耗量從2016年的10.66萬噸增長至2020年的14.87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達8.68%,預計2022年將達17.36萬噸。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稀土永磁材料中,燒結釹鐵硼永磁材料占據整體產量的95%,位居首位,燒結釹鐵硼永磁材料具有優異的磁性能,廣泛應用于電子、電力機械、醫療器械、玩具、包裝、五金機械、航天航空等領域。其次為粘結釹鐵硼永磁材料,占比4%;釤鈷永磁材料僅占1%。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業發展

作為全球稀土永磁材料市場的主要生產中心,中國有多項法規政策支持和推動該行業發展。2020年,中國稀土主產區江西省印發《關于促進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旨在培育一批稀土深加工企業,加快稀土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稀土永磁產業、永磁電機產業和節能裝備產業融合發展。

2、碳中和目標提升對稀土永磁材料需求

2020年,中國政府宣布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政府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了具體目標,如單位GDP碳排放量下降18%。為實現這一目標,世界各國政府采取各種措施提高節能環保產品的普及率以減少碳排放,并在未來數年更好地保護環境。因此,風力發電機、節能電梯、節能變頻空調、新能源汽車等產品的普及(均為釹鐵硼永磁材料,特別是高性能釹鐵硼永磁材料的下游應用)預計將增加對燒結釹鐵硼磁體的需求。

3、稀土資源豐富

作為燒結釹鐵硼永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稀土在燒結釹鐵硼永磁材料的制造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對于高性能燒結釹鐵硼永磁材料而言,重稀土的含量甚至決定燒結釹鐵硼永磁材料的性能及下游應用。2020年中國稀土儲量占比全球最大,全球近60%的稀土產自中國。稀土資源特別是重稀土資源豐富,可確保向中國釹鐵硼永磁材料制造商提供穩定的稀土供應,以及較國外制造商相對穩定的原材料價格。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稀土永磁材料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