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棉花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2-15 12: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棉花是重要的纖維作物,又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也是含高蛋白的糧食作物,還是紡織、精細化工原料和重要的戰略物資。

一、棉花市場規模

2021年全國棉花產量573.1萬噸,比2020年減少18.0萬噸,下降3.0%。其中,新疆棉花產量512.9萬噸,比上年減少3.2萬噸,下降0.6%;其他地區棉花產量60.2萬噸,比上年減少14.7萬噸,下降19.6%。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22年中國棉花產量將達602萬噸。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棉花產量區域分布受種植面積的影響。目前83%的棉花種在新疆,全國近90%的棉花的棉花產在新疆。在全國范圍內單產量最高、品質最好的棉花種植區域就是新疆。

新疆棉花品質好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日照時間符合棉花生長的需要;二是降水少,氣候干旱,有助于提高棉花的品質;三是土壤條件適合棉花的生長當然,晝夜溫差也會對棉花的品質產生一定的影響,但這個影響不是主要的。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棉花產業發展趨勢

1、棉花提質增效

目前,我國棉花主產區棉花品種“多、亂”,主栽品種難以確定,出現“頻繁更換”現象。棉花良繁體系建設資金嚴重不足,品種退化、良種供應不足。未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中國將大規模推廣種植高品質棉花品種,提升棉區棉花品質。

2、棉花生產機械

近年來,我國現代化農業的不斷發展,農業種植模式提倡機械化種植,提高勞動力的生產效率,棉花的種植模式也趨于機械化種植,棉花機械化生產技術應運而生。

目前,北斗導航、無人機、采棉機、無人駕駛被應用于棉花生產過程中,隨著農業科技進步,未來棉花從鋪膜到采收的機械化一體,從棉田耕整地、化肥深施、棉種處理、鋪膜播種、中耕追肥到田間管理、棉花采收、棉稈收獲、粉碎還田,整個過程里實現機械化一體。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棉花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