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25 15: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是目前世界上比強度和比模量最高的纖維,具有眾多的優異性能,被廣泛應用于軍事裝備、海洋產業、安全防護、體育器械等領域。

市場現狀

近年來,我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的需求量保持持續較快增長,主要來源于軍事裝備、海洋產業和安全防護等領域。未來,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增加,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行業仍將持續快速發展。中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產量從2017年的2.89萬噸增長至2020年的4.91萬噸,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9.32%,預計2022年產量將達6.72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中,軍事裝備、海洋產業、安全防護中的應用占比為前三,分別占26%、25%、20%。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作為現代國防必不可少的戰略物資,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將其列為關鍵戰略材料,主要包括《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示范指導目錄(2019年版)》《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同時,隨著產業技術水平的持續提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的應用領域不斷拓寬,日益增加的軍品、民品應用將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帶來龐大的市場需求。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前景

1、產業政策鼓勵推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國家有關部門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對行業的發展予以支持和鼓勵,并要求提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的生產及應用水平,完善產品的技術和提高產品性能指標,不斷拓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及其復合材料的應用領域。工信部發布的《重點新材料首批次應用示范指導目錄(2019年版)》將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列為關鍵戰略材料。國家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為推動我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產業快速、健康、有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為國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制備技術水平提升并達到或趕超國外技術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2、民用領域市場發展潛力較大

2020年,中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理論需求量達到4.91萬噸,我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的產量為2.10萬噸,遠低于行業的需求量,理論需求缺口較大。此外,由于成本和價格等因素的限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目前主要應用于軍事裝備、海洋產業、安全防護等中高端領域,在民用領域的應用開展相對緩慢。近年來,隨著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的技術研究與產業化應用的全面開展,產品價格的逐步下降,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產品正在由中高端領域向一般產業領域延伸,應用領域和需求將不斷拓展,逐步進入一些新的民用領域,如家用紡織、體育器材等,在民用領域市場具有較大的發展潛力。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