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母嬰用品市場規模將超4萬億 面臨兩大挑戰(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11-17 17: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母嬰用品是指為孕產期女性與0-3歲嬰兒這兩類特殊相關聯群體提供的專業健康產品。孕產期女性與0-3歲嬰兒這兩類特殊相關聯群體提供的專業健康產品,特殊的體型特殊的生理心理需求,因此我國對母嬰用品都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市場現狀

1、市場規模

近年來,受我國人口出生率變動、消費水平升級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崛起等因素影響,我國母嬰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根據MobData的數據顯示,我國母嬰市場規模從2017的2.59萬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3.36萬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3.9%,預計我國母嬰行業消費規模將在2022年達到4.31萬億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數據來源:MobData、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市場結構

伴隨著母嬰行業的發展和消費升級,母嬰商品的種類也逐步豐富,食品、易耗品、服裝、孕婦產品等品類一應俱全,各類品牌商也通過全產業鏈發展,為不同年齡段嬰童提供不同層次的產品。其中,嬰童食品占比最大達37.0%,其次為嬰童服裝占比達30.0%。


數據來源:羅蘭貝格、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面臨的挑戰

1、行業進入門檻較低,市場集中度不高,行業競爭不規范

母嬰零售行業進入門檻較低,行業內企業數量眾多且整體規模較小,市場集中度不高,再加上受規模限制影響,大多數企業在客戶服務能力、供應鏈管理能力、品牌運營能力等方面缺乏經驗,往往通過低價策略進行競爭,或以犧牲產品質量和安全換取短期利益,行業競爭不規范。另外,隨著電商模式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規模較小、質量參差不齊的母嬰零售企業通過互聯網渠道經營同質化產品甚至是偽劣產品,對消費者體驗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上述情況不利于母嬰零售行業的健康穩步發展。

2、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持續上漲

近年來,隨著我國母嬰零售行業的快速發展,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作為運營成本的重要組成部分,均呈上升趨勢。一方面,受到消費升級和育兒觀念變化的影響,母嬰零售行業的運營模式不斷創新,消費者不僅僅局限于產品品質的保障,更追求專業化服務和互動性需求,再加上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對行業的賦能,企業對經營管理人才、專業育嬰人才和信息技術人才等高端人才的需求逐漸增多,人力成本也隨之攀升。另一方面,為快速提高市場份額,提升品牌效應,頭部母嬰零售企業仍主要通過擴建門店方式拓展營銷網絡。目前,大多數實體店采用租賃形式,但由于優秀物業的稀缺性以及我國房地產價格的不斷上漲,我國商業物業的租金水平也相應提升。上述因素均將不利于母嬰零售行業的發展,對行業內企業的盈利水平也將產生一定的影響。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母嬰用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