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牙有望納入醫保?2021年中國種植牙行業大數據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26 09: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國家醫保局相關政策表示在指導地方將種植體納入平臺掛網范圍和規范口腔類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的同時,下一步將按照《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方案》的精神,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耗材和診療項目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國家醫保局并未明確開展種植牙集采,按照國家集采方案,目前醫保內的藥品和耗材才有條件納入集采。醫保局此次開了個口子,各地可以按照本地區醫保基金運行等情況,制定本省份的醫保耗材和診療目錄,指導地方將種植體納入平臺掛網范圍。這意味著,種植牙等高價耗材有望進入部分地區的醫保支付。

種植牙有多貴?據了解,一顆種植牙的價格普遍在6000-20000元之間不等,而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僅32189元,大約只能種植兩顆牙。華西口腔醫學院主任醫師周學東也曾透露,該院最貴的種植體8萬元一顆,如果種全口牙,相當于嘴含一輛“高配版”寶馬。但目前種植牙不納入醫保,讓大多數人在昂貴的價格面前望“牙”卻步。

在是否能納入醫保問題上,國家醫保局回復稱根據醫療技術發展、本地區醫保基金運行等實際情況,組織制定本省份的基本醫療保險耗材和診療項目目錄。由于各地經濟發展和醫療技術水平的不同,納入的具體項目范圍和支付水平也有一定的差異。根據規定,目前各省(區、市)對眼鏡、義齒、義眼等器具均不納入基本醫保支付范圍。

在市場需求方面,義齒市場與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呈正相關關系。由于境內經濟發展的不均衡,地區義齒市場同樣呈現不均衡狀態。數據顯示,華東地區市場需求占比最大達32.8%,其次為華南和華北地區,分別占比22.1%和15.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義齒及各類材料的市場規模為84.3億元,同比增長12.25%。隨著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提升,人們對牙齒美觀的重視度不斷提升,預計2021年義齒行業市場規模將達87.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2016-2019年我國種植牙數量由142萬顆增至312萬顆,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種植牙數量可達418萬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目前已有多個城市在類似問題上有所行動或在討論中。浙江省寧波市在醫療健康方面的創新一直走在前列,濟南市醫保局回復市政協“擴大口腔醫療統籌報銷范圍”的建議等。同時,國家醫保局在回復中也提及,鼓勵商業保險公司加強與牙科耗材生產企業、醫療機構合作,研究制定符合市場需求的口腔類專科保險項目。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種植牙等高價耗材有望進入部分地區的醫保支付。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口腔醫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