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行業兩大文件或年底前發布 2021年鋼鐵行業政策重心轉向“壓產量”(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9-13 14: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報道,鋼鐵行業兩大重磅文件《鋼鐵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及《關于推動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預計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發布,以促進鋼鐵行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受訪專家表示,今年鋼鐵產能控制、鋼鐵產品進出口等行業政策均有較大變動,政策重心逐步從“去產能”轉向“壓產量”。

碳中和”背景下,鋼鐵產業低碳減排對全國實現碳達峰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去產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去產能“回頭看”的實地檢查工作卻發現,“去產能”出現“產能越去產量越多”的問題。因此,黨和政府及時調整政策,逐步建立以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總量為依據的存量約束機制,確保2021年全面實現鋼鐵產量同比的下降。

一、“去產能”“壓產量”約束下,鋼鐵產量明顯下降

目前,控制鋼鐵產量過快增長是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產量壓減分類施策,實行“三限兩不限”(“三限”即限2016年以來違規新增產能、產能置換不規范的產能;限環保治理水平差的鋼鐵產量或非規范企業的產量;限整個高爐產量,通過限生鐵產量實現限粗鋼產量的目的。“兩不限”即不限達到超低排放A級的企業鋼鐵產能;不限電爐短流程煉鋼產能)。在“去產能”“壓產量”約束下,鋼鐵產業發展將迎來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隨著壓減鋼鐵產量政策不斷清晰,各項工作有序進行,全國鋼鐵產量明顯下降,取得了階段性勝利。2021年7月中國粗鋼產量為64933.3萬噸,同比下降8.4%;生鐵產量7284.9萬噸,同比下降8.9%;鋼材產量80901.7萬噸,同比下降6.6%。

今年以來,工信部多次表態堅決壓減粗鋼產量,確保2021年全面實現鋼鐵產量同比下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