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廣東制造業發展現狀分析:規模實力全國領先(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8-24 11: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廣東是我國制造業發展的排頭兵,近年來,廣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持續發力,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速推進,初步形成“一核一帶一區冶制造業協同發展格局,為“十四五冶時期廣東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奠定較好基礎。

規模實力全國領先。2020年,廣東省規模以上制造業增加值從2015年的2.66萬億元提升至3.01萬億元,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數量超過5萬家,均居全國第一。在列入全國統計的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廣東省有40個,銷售產值居全國前三的行業有25個。廣東省已形成新一代電子信息、綠色石化、智能家電、先進材料、現代輕工紡織、軟件與信息服務、現代農業與食品等7個產值超萬億元產業集群,5G產業和數字經濟規模全國第一。家電、電子信息等部分產品產量全球第一,汽車、智能手機、4K電視、水泥、塑料制品等主要產品產量位居全國首位。

數據來源:廣東省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創新水平穩居全國前列。2020年,廣東省區域創新能力繼續保持全國領先,連續4年排名第一,基本達到創新型地區水平。規模以上制造業研發經費支出2285.42億元于、占規模以上制造業營業收入比重從2015年的1.35%提高到1.67%。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量達5.3萬家,位居全國第一;營業收入5億元以上工業企業全部設立研發機構,擁有2家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和28家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連續8年位居全國第一,有效發明專利量和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分別連續11年和9年位居全國第一盂。5G產業發展全球領先,省內通信龍頭企業的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占全球比重超過25%。

質量效益穩步提升。2020年,廣東省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利潤總額達8334.85億元,占全國14.9%;規模以上制造業全員勞動生產率從2015年的18.9萬元/人提高到23.9萬元/人,年均增長5.7%;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56.1%和31.1%,比2015年提高7.7、5.5個百分點;年營業收入超百億元、千億元制造業企業數量分別達106家、9家,比2015年增加27家、6家,其中,進入世界500強制造業企業達6家,數量較2015年翻一番。2家制造業企業獲得中國質量獎,10家企業獲得中國質量獎提名獎。

數據來源:廣東省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位居全國第一梯隊。2020年,累計建成5G基站124266座,約占全國17.5%,居全國第一;建設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供給資源池,4家企業入選國家級工業互聯網跨行業、跨領域平臺,累計推動1.5萬家工業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累計培育25個國家級、378個省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工業機器人產量達7.04萬臺(套),比2015年提升838.67%,約占全國29%,成為國內重要工業機器人產業基地,人工智能核心產業及相關產業規模均居全國第一梯隊。

綠色制造發展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累計建設國家級綠色工廠195家、綠色產品544個、綠色園區9個、綠色供應鏈27個,綠色制造示范數量居全國首位,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逐年下降。廣東省累計推動132家園區開展循環化改造,廣東省列入國家開發區目錄的省級以上工業園區開展循環化改造比例達82.5%,超額完成國家“十三五冶規劃的目標任務。廣東省成為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試點省份,截至2020年底,已實現21個地級以上市回收服務網點全覆蓋。

開放合作走在全國前列。2020年,廣東外貿進出口總額占全國總額的22.0%,連續34年穩居全國第一;廣東省出口連續4年保持增長,廣東出口總額占全國出口總額的24.3%;廣東省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額308億元,占廣東省實際使用外資額的1/4。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一批投資百億美元的外資高端制造業項目落戶廣東。廣交會、高交會、海絲博覽會、中博會等品牌展會全球影響力顯著提升,廣泛開展廣貨網上行、廣貨全球行,推動重點行業企業“走出去冶擴充產能和市場。

營商環境發展形成國內領先優勢。通過加強用地保障、人才供給、金融支持、“放管服冶改革等方式持續優化制造業發展環境。在全國首創“劃定工業用地保護紅線和產業保護區塊冶;專業技術人才、技能人才總量均居全國前列榆;制造業境內上市企業數量、募集資金金額和債券發行規模居全國第一;制定出臺“實體經濟十條冶“民營經濟十條冶等惠企政策,持續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扎實推進,省級政府網上政務

服務能力排名躍居全國第一。“十三五冶時期廣東省制造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產業發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總體處于全球制造業第三陣列向第二陣列虞躍升階段,但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制造業創新能力與產業規模體量不匹配,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存在明顯薄弱環節,重點行業“缺芯少核冶等技術短板突出。產業結構仍需優化,電子信息“一業獨大冶,制造業中高端供給不足。資源要素配置效率有待提升,平臺載體整體水平不高,珠三角地區部分工業區與居民區混雜,工業用地被逐步侵蝕,東西兩翼沿海經濟帶和北部生態發展區的工業園區基礎配套設施落后。廣東省制造業發展對國家重大需求、重大戰略部署的技術攻關、產業發展等項目支撐作用有待進一步增強。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制造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