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化工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21 17: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學工業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化學工業涉及煉油、冶金、能源、環境、醫藥、煤化工和輕工等多個分支,產品廣泛應用于工業、農業、人民生活等各領域,在國民經濟產業鏈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環保政策使行業結構升級

化工行業一直備受環保監管關注,近年來,國家陸續出臺各項政策使化工行業升級轉型。2020年9月應急管理部發布關于《淘汰落后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藝技術設備目錄(第一批)》的公示,淘汰落后的工藝技術包括采用氨冷凍鹽水的氯氣液化工藝、用火直接加熱的涂料用樹脂生產工藝等;淘汰落后的裝備包括敞開式離心機、多節鐘罩的氯乙烯氣柜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化工行業提質增效

“十二五”以來,我國化工行業保持高速增長,行業收入與利潤規模快速增長。“十三五”,我國化工行業進入調整期,響應低碳化工的號召,逐漸向精細化工升級轉型。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化工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6.89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3974.4億元。隨著行業提質增效不斷加快,化工產業結構更加合理完善,行業虧損情況持續改善,盈利能力不斷增強。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化工行業市場規模將達6.13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