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廢物處置方艙新亮相:2021年醫廢處理市場供需情況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5-14 11: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1年5月13日,中國國際醫療器械博覽會CMEF(春季)展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超5000多家參展商攜醫療新技術、新產品亮相,展品覆蓋醫療器械全產業鏈,涉及智慧健康、體外診斷、智能制造、醫學影像、醫用耗材、消毒感控等多個領域。

在科炬生物的展臺,中國航天集團共同研發的可移動式醫療廢物處置方艙很有技術亮點。展臺負責人表示,該方艙采用中國航天自主研發的醫療廢物處置技術,以高溫蒸煮工藝對疫情醫療廢物、突發性災害產生的醫療廢物、日常醫療廢物進行應急現場處置,安全可靠、機動靈活,單臺裝置日處理醫療廢物2.8噸,操作面積只需要50平方米,可為醫院、港口、機場、冷庫、疾控等各類機構產生的醫療廢物進行就地就近處置,避免因運輸或頻繁接觸造成的疫情傳播風險。

醫廢產量

我國醫療廢物主要分為門診醫療廢物和住院部醫療廢物,數據顯示,2016-2019年我國醫療廢物產量由192萬噸增至226萬噸。受新冠疫情影響,預計2020年醫廢產生量增長25%,總產量達283萬噸。

數據來源:衛生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醫廢處理能力

2020年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促進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不斷上升。根據生態環境部發布的數據,目前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從疫情前的4902.8噸/天提高到了6022噸/天,提高了23%,涉疫醫療廢物全部當天收集轉運當天處理。3月9日,全國共收集醫療廢物3006噸,其中涉疫情醫療廢物468.9噸,當天全國處置醫療廢物3001.9噸,4.1噸計入次日,平均負荷49.8%。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醫廢處理設備

醫廢處理設備主要有醫療垃圾袋/桶、醫廢推車、垃圾運輸車、中轉站等。醫療廢物的產量呈井噴式增長,醫療垃圾處理設備需求大增。尤其是《醫療機構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中對基層行政區域的醫療廢物處置的要求,將會出現新建/購置一批醫療廢物專門收集、轉運和處置設施的需求。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中國醫療廢物處理設備產量將逼近27172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環保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