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光伏市場規模及行業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8 13: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光伏發電是利用半導體界面的光生伏特效應而將光能直接轉變為電能的一種技術。隨著技術的提升,光伏發電行業呈現規模擴大化,產業向應用多元化、智能化等發展趨勢。

行業市場規模

隨著光伏發電技術逐漸成熟、成本逐步降低、上網電價初步明確以及國家改善能源結構的需要日益增加,光伏發電得以迅速發展。

截至2020年底,中國國光伏發電量達2611億千瓦時,預計2021年中國光伏發電市場規模將達3179億千瓦時。

數據來源: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根據《太陽能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底,中國光伏發電裝機規模要達到105GW。截至2020年底,中國光伏累計并網裝機規模為253.43GW,遠超十三五規劃的目標,預計2021年中國光伏累計并網裝機規模為296.13GW。十四五期間,隨著應用市場多樣化以及電力市場化交易、隔墻售電的開展,新增光伏裝機將穩步上升,行業市場規模隨之擴大。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趨勢

1.行業應用多元化

近年來,我國政策在鼓勵建設光伏電站的同時,積極促進光伏應用不斷向其他產業滲透,光伏發電的應用模式因此開始多樣化。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按照創新驅動、產業升級、降低成本、擴大市場、完善體系的總體思路,大力推動光伏發電多元化應用。國家鼓勵結合荒山荒地和沿海灘涂綜合利用、采煤沉陷區等廢棄土地治理、設施農業、漁業養殖等方式,因地制宜開展各類光伏應用工程,促進光伏發電與其他產業有機融合。現階段,我國光伏電站開發呈現與農業、養殖業、礦業、生態治理相融合的多元化發展趨勢,開辟了各種與光伏行業結合應用的新模式。

2.行業發展智能化

運維發展光伏電站的運維方式正從傳統的人工值守向智能化運維發展。智能化運維是基于大數據、云計算等技術,對電站實施線上數據監控、線下專業管理的一種方式。隨著光伏電站規模逐漸擴大,電站巡檢工作更加復雜,傳統的人工巡檢方式已不能滿足電站運維的需要。相較于傳統方式下無法及時發現問題、對電站設備不能進行精準維護等弊端,智能運維系統能實時監控電站設備,及時發現設備缺陷,有效提高光伏電站的發電效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光伏發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