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5 11: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寵物一般是指家庭飼養的、作為伴侶動物的狗、貓、淡水觀賞魚、鳥、爬行動物等。寵物行業在發達國家已經有百余年的發展歷史,與寵物相關的產業已十分成熟。國內寵物行業起步相對較晚,但隨著人們經濟水平的提高、思想觀念的轉變以及人口老齡化和單身、丁克群體的增長,飼養寵物成為人們的一種情感寄托,人們從寵物身上獲取溫暖和陪伴,寵物經濟由此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達2065億元,比2019年增長2%。從寵物類別看,寵物犬消費市場規模為1180億元,較2019年下降5.1%;寵物貓消費市場規模為884億元,較2019年增長13.3%。

數據來源: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寵物行業發展困境

1.國際業務的貿易政策風險挑戰

國內寵物用品生產企業多以國外銷售為主,進口國貿易政策的變動對產品出口影響重大。各個國家的進出口政策及法規日益更新,這會進一步加重生產廠家的責任風險,導致廠家需要根據政策不斷調整產品的設計、采購、制造、檢測從而增加了廠家成本。此外,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若寵物用品的銷售區域國家與中國在寵物用品行業有貿易摩擦,會給行業發展帶來影響。

2.進入壁壘較低的行業競爭挑戰

寵物用品行業品類眾多,近年來保持較快的發展,但是寵物用品生產的相關行業標準較為欠缺,各類廠家的產品質量參差不齊。同時,由于缺少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標準的監管和約束,規模化的生產、流通和服務難以建立,導致行業進入壁壘較低,使得市場中充斥著無序競爭,不利于行業企業盈利能力的提高。

寵物行業發展前景

1.全球寵物市場的穩步發展機遇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達2065億元,比2019年增長2%。國內寵物市場保持較快增長,但養寵人數占人口總數的比重遠低于歐美地區。未來,隨著國內養寵人數占比的進一步提高以及人均單只寵物年消費金額的增長,國內寵物行業將迎來持續快速的發展。

2.寵物產業的持續消費升級機遇

隨著人均收入的增加,寵物家長有更充實的經濟能力提高寵物的生活質量,這會帶動寵物用品的需求增加,促進寵物用品的消費升級。不僅如此,收入的提高也使得寵物家長對寵物用品的需求更個性化,對產品質量有更高的要求,這有力地推動了產業的升級和產品的更新換代,推動了行業的快速發展。寵物消費支出已逐步成為飼養寵物家庭的正常消費支出的一部分,人們在寵物身上消費的意愿日漸提高,對寵物產品價格的敏感度逐漸降低。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寵物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