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寵物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25 11: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寵物一般是指家庭飼養的、作為伴侶動物的狗、貓、淡水觀賞魚、鳥、爬行動物等。寵物行業在發達國家已經有百余年的發展歷史,與寵物相關的產業已十分成熟。國內寵物行業起步相對較晚,但隨著人們經濟水平的提高、思想觀念的轉變以及人口老齡化和單身、丁克群體的增長,飼養寵物成為人們的一種情感寄托,人們從寵物身上獲取溫暖和陪伴,寵物經濟由此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城鎮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達2065億元,比2019年增長2%。從寵物類別看,寵物犬消費市場規模為1180億元,較2019年下降5.1%;寵物貓消費市場規模為884億元,較2019年增長13.3%。

數據來源: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寵物消費結構看,寵物食品消費是最大的養寵支出;寵物診療、寵物用品的增速最快。寵物食品消費(主糧、零食、營養品)在整個養寵消費結構中占比最高,達54.7%;各細分品類中,寵物診療及寵物用品為消費增速最快的兩個品類。


數據來源: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發展趨勢

1.線上零售推動行業進一步擴大

近幾年,線上和移動端的銷售亦取得了快速的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疫情期間,淘寶寵物直播場次同比增長375%,每天觀看人數超100萬。直播電商令寵物消費形態升級,寵物線上零售市場擴大,推動了行業發展。未來,在互聯網、5G等科技發展下,線上零售將進一步升級,寵物行業持續擴大。

2.產品定位差異性愈發明顯

不同渠道的零售商會選擇不同的產品范圍和產品定位。傳統超市和折扣店會選擇典型的中低端和較高銷量的寵物用品,專業的寵物零售店則會提供包括食品、窩墊、貓爬架、玩具、清潔用品等全品類寵物產品。未來,不同銷售渠道零售商對產品定位的差異將愈發明顯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寵物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