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療大數據的市場規模以及市場機遇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4 18:2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醫療大數據就是為臨床醫療研究中心提供數據分析方面的解決方案以及實現各大醫院數據的互聯互通。在當前新冠疫情的影響下,為了實現疫情的有效控制及預測,醫療大數據提供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應用場景

醫療大數據在不同應用場景的解決方案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醫療大數據的市場規模

數據顯示,中國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的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28.1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212.6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是49.8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三、醫療大數據的市場機遇

1,公立醫院轉型壓力與日俱增

公立醫院使用過去十年里所積累的大量電子病歷(EMR)具有巨大潛力,藉此可以提高臨床研究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同時提高疾病診斷和治療質量,引入數字化醫療管理解決方案或工具以更好地管理病人。

2,迫切需要提高生命科學行業的研發效率和營銷模式轉型

中國的生命科學公司正面臨各種關鍵威脅,具體而言:利潤下滑和競爭加劇;研發成本及藥品開發時間增加;及由於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醫療保障局及其他監管機構實施更嚴的監管,亟需對現有營銷模式進行轉型。生命科學公司應對這些挑戰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是利用全面醫療數據或真實世界數據(RWD)來獲得洞見及制定新的戰略。

3,為滿足對優質全面健康管理的新興需求存在龐大的醫療資源缺口

中國的醫療需求正由簡單的「疾病—治療」轉變為更全面的健康管理,需要更多高質量的醫療資源。然而,現有的醫療資源未能應對這種增長需求。政府目前正積極推廣使用大數據及AI技術及「互聯網+」模式來提升醫療服務供應。

4,激勵機制失調

中國的醫療系統仍主要基於使用量收費的模式,其中藥品銷售、實驗室檢測及財政補貼依然占醫院收入的主要部分。這樣會導致利益嚴重失衡,因為醫療供應商沒有動力向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療服務。然而,醫療體系需要由RWD產生的高質量證據,從而就可以轉為價值導向的模式,在這種新模式下,證據及醫療結果都會驅動完善醫療服務及相關交易。醫療大數據解決方案有助於克服上述挑戰,并通過實現有效的決策和精準醫療監管、高效的臨床研究和有效的醫院管理、強化的生命科學研發和營銷成效及智能個人健康管理為醫療價值鏈的主要行業參與者創造巨大價值。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醫療大數據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