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醬香白酒市場發展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12 17: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醬香型白酒是沒有添加食用酒精及非白酒發酵產生的呈香呈味呈色物質,以高粱、小麥、水等為原料,經傳統固態法發酵制成的白酒。醬香型白酒的醬香突出,幽雅細致,酒體醇厚,回味悠長,清澈透明,色澤微黃。消費升級趨勢下醬香趁勢而起,醬酒黃金時代輪廓漸顯,部分業內人士認為,在未來,醬酒甚至可能取代濃香型白酒的地位,掀起第二輪香型替代熱潮。

市場發展現狀

1.醬酒產量及占比

近年來醬酒的總產量每年以兩位數大幅增長。2020年全國醬香型白酒總產量約60萬噸,同比增長約9%,占白酒行業總產能的8%左右。醬香白酒產量受到生產周期、出酒率和核心產區三重限制,高端醬酒的產能緩慢,優質醬酒將極為稀缺。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銷售收入

2020年全國醬香型白酒銷售收入1550億元,同比增長14%,占行業總銷售收入的26%。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銷售利潤

2020年全國醬香型白酒實現銷售利潤630億元,同比增長約14.5%,占行業總利潤的39.7%。醬酒以占白酒行業8%的產量,實現了總利潤的4成,盈利能力極強。

圖表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推動行業發展

2019年11月6日,國家發改委官網公布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顯示,“白酒生產線”從“限制類”條目中刪除,一解困擾行業14年發展的“緊箍咒”。隨著白酒行業的良性發展,資本對于酒業關注度提高,以往兼容并購標的只能是現有酒企,放寬政策后,生產許可證不再是談判砝碼,有利于降低資本進入門檻和推動行業洗牌。

2.行業營銷渠道多元化,市場滲透率逐步提升

目前,國內醬香白酒銷售渠道包括全國連鎖企業、區域性連鎖企業、商超、電子商務平臺、街邊商鋪等,總體表現出銷售模式多元化的特征。消費者對醬香白酒的流通渠道由傳統的批發零售方式發展到現今多層次、多渠道銷售并存的狀態。隨著銷售渠道不斷擴寬,醬香白酒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市場滲透率逐漸提升,市場前景未來可期。

3.醬酒企業掀起擴產潮,未來供給驅動成長

醬酒產能的稀缺性在為其帶來高價格的同時,也一定限制了醬酒企業的快速發展,高端大區坤沙醬酒更是如此。面對良好的市場需求,各大酒企紛紛進行新一輪的產能布局。數據顯示,2020年茅臺醬酒產能5.02萬噸,隨著“十三五”中華片區技改工程的完成,茅臺酒每年的產能可擴充為5.6萬噸,與此同時系列酒也將擴產到同等規模,未來茅臺及系列酒將平分11.2萬噸產能。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白酒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