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國玩具行業企業規模及IP授權情況總結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9 17: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玩具泛指一切可以用來玩的物品或器具。玩具通常具有娛樂性、教育性、多樣性、潮流性四個基本特征。玩具種類繁多,可按原料和工藝、狀態、年齡、功能分類。2021年4月8日,第十二屆中國兒童產業發展大會在蘇州太湖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中國玩協梁梅會長在會上發布了《2021年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行業發展白皮書》和《2021年中國品牌授權行業發展白皮書》兩大權威數據報告。具體情況如下:

一、品牌授權商總體概況

中國玩具生產企業數量眾多,但中國玩具制造商研發設計水平和品牌知名度不高,企業規模小,行業集中化程度較低。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按照企業實際開展授權業務的口徑統計,活躍在我國的品牌授權企業總數為586家,已經開展授權業務的IP為2182項。

數據來源: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全國授權商品零售額達到1106億元,比上年增長11.5%,2020年中國年度授權金41.5億元,比上年增長8.6%。

數據來源: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品類占比情況

我國超800億的IP授權市場是玩具行業的重要上游資源,以IP為核心的泛娛樂產業布局是未來玩具企業的主要發展方向。IP授權商品銷售額增長跑贏玩具行業,持續推動國內玩具行業產業升級、穩定增長。數據顯示,娛樂IP授權仍占據半壁江山,占比58.5%;其次為藝術文化IP,占比18.7%和潮流時尚IP,占比10.3%。

數據來源: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授權商所屬行業

數據顯示,我國已經開展授權業務的被授權商所從事的主要行業為玩具游藝(17.7%)、服裝飾品(16.9%)、食品飲料(10.2%)、禮品紀念品(9.8%)、文具辦公(7.5%)等。

數據來源: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玩具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