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冷鏈物流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8 16: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冷鏈物流是指某些食品原料、經過加工的食品或半成品、特殊的生物制品和藥品在經過收購、加工、滅活后,在產品加工、貯藏、運輸、分銷和零售、使用過程中,其各個環節始終處于產品所必需的特定低溫環境下,減少損耗,防止污染和變質,以保證產品食品安全、生物安全、藥品安全的特殊供應鏈系統。

國家發改委4月7日消息,為做好“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編制和相關政策研究工作,4月2日下午,國家發改委經貿司副司長張江波主持召開專家座談會,圍繞“十四五”時期冷鏈物流發展現狀與形勢、面臨的突出問題以及推動冷鏈物流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重點任務等進行交流討論,并就研究編制“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聽取有關行業專家意見建議。隨著國家不斷出臺冷鏈物流的利好政策,我國冷鏈物流行業也有了新的展望。

一、產業鏈

冷鏈物流是指物品在生產、倉儲或運輸和銷售過程中,一直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于產品規定的最佳低溫環境下,才能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冷鏈物流技術

隨著冷鏈物流技術的快速發展與升級,在冷鏈物流中的應用會逐步加快,為冷鏈物流業的健康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持,同時也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冷鏈物流效率,更好地滿足居民的冷鏈消費需求。由于冷藏食品在流通中因時間—溫度的經歷而引起的品質降低的累積和不可逆性,因此對不同的產品品種和不同的品質要求都有相應的產品控制和儲藏時間的技術經濟指標。具體如下圖所示: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