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7 10: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線教育是通過計算機互聯網,或是通過手機無線網絡,在一個網絡虛擬教室與教師進行網絡授課、學習的方式。目前的在線教育已經不局限于此。

在線教育行業發展態勢向好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信息化進一步深化落實,眾多機構及資本進入在線教育領域,推動更多用戶獲得公平、個性化的教學與服務。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3.42億,較2020年3月減少8125萬,占網民整體的34.6%。下半年,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進展,大中小學基本都恢復了正常的教學秩序,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進一步回落,但較疫情之前(2019年6月)仍增長了1.09億,行業發展態勢良好。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高等學歷在線教育占4成

在線教育細分市場中,高等學歷教育市場份額的占比仍是市場最高,但隨著其他領域用戶滲透率的逐步提升,高等教育領域的市場占比也在逐步下降。在線教育對于時間空間的解放,符合職業人群的學習選擇,同時,職業在線教育大多和工作息息相關,用戶付費意愿更高,市場規模占比較大。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線教育行業發展趨勢

1.教育部門積極推進網絡學習平臺

2020年2月,《關于在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印發后,教育部及27個省份分別開通國家級、省級網絡學習平臺,為學生居家學習提供托底服務。截至5月11日,國家中小學網絡云平臺瀏覽人次數達20.73億,訪問人次達17.11億。2020年上半年,在“停課不停學”政策的引導和助推下,全國2.82億在校生普遍轉向線上課程,教育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提升。2021年,線上線下融合成為教育行業發展趨勢。

2.加速滲透下沉市場

2020年,受疫情影響,各大在線教育平臺積極響應政府號召,面向學生群體推出免費直播課程,線上教育用戶規模迅速增長。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在線教育行業的日活躍用戶數量從平日的8700萬上升至春節后的1.27億,升幅達46%,新增流量主要來自三、四、五線城市。截至2020年6月,三線及以下城市在線教育用戶占整體的67.5%,同比提高7.5個百分點。2020年-2021年疫情期間,在線教育將會持續加速向下沉市場滲透。

3.OM0線下+線上教學融合將成主流模式

2020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三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中,明確指出要大力發展融合化在線教育,構建線上線下教育常態化融合發展機制,形成良性互動格局。疫情之下,教育數據加速上線,促進OMO的加速發展。2021年,隨著在線教育知識產權保護、內容監管、市場準入等制度的完善及規范,學校可逐步將優秀在線課資源納入日常教學體系,開展基于線上智能環境的線下教學,實現更高目標的教育培養和產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在線教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