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仿制藥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4-02 14: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仿制藥是與被仿制藥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劑型、給藥途徑和治療作用的替代藥品,具有降低醫療支出、提高藥品可及性、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等重要經濟和社會效益。世界上將有150種以上總價值達340多億美元的專利藥品保護期到期。到期以后,其他國家和制藥廠即可生產仿制藥。我國的藥品有95%以上是仿制藥,藥品批準文號高達18萬個以上。因為有GMP的監管,仿制藥和原研藥在劑量、安全性和效力、質量、作用以及適應癥上都相同。

一、產業鏈

我國仿制藥產業鏈上游為醫藥原材料,中游為仿制藥的制造,下游為各消費平臺,最后到達終端消費者。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醫藥中間體

醫藥中間體,實際上是一些用于藥品合成工藝過程中的一些化工原料或化工產品。這種化工產品,不需要藥品的生產許可證,在普通的化工廠即可生產,只要達到一些的級別,即可用于藥品的合成。目前,我國每年約需與化工配套的原料和中間體2000多種,需求量達250萬噸以上。經過30多年的發展,我國醫藥生產所需的化工原料和中間體基本能夠配套,只有少部分需要進口。而且由于我國資源比較豐富,原材料價格較低,有許多中間體實現了大量出口。

數據顯示,我國醫藥中間體市場規模由2015年2268億元增至2017年2650億元。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近年來我國醫藥中間體市場將不會出現大幅度漲幅,2021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208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