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氫能源汽車行業產業鏈上中下游市場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18 17: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氫能汽車是以氫作為能源的汽車。一般的汽車是以內燃機燃燒柴油或汽油產生的推力作為動力源;而氫能汽車包括氫內燃機汽車和氫燃料電池車,其中前者的動力來源為氫氣在內燃機中燃燒產生的能源、后者則使氫或含氫物質與空氣中的氧在燃料電池中反應產生電力推動電動機,由電動機推動車輛。

同時,和電動車相比,氫燃料電池車續航足、加氫快;和傳統燃油車比,氫燃料電池車又具有節能減排的屬性。因此,氫能源汽車被視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清潔能源汽車,開發氫能已引起各國的高度重視。

一、產業鏈

氫能源汽車產業上游為汽車零部件生產,主要材料為氫燃料電池、氫內燃機、輪胎、電機、內飾外飾等。汽車生產企業將材料組裝成氫能源汽車,下游為汽車后市場,主要包括汽車保險、汽車金融、汽車IT、汽車養護、汽車維修及配件、汽車文化及汽車運動、二手車及汽車租賃行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燃料電池

燃料電池系統是由電堆及輔助系統構成,電堆是核心,包括質子交換膜、催化劑、擴散層、雙極板,目前我國氫燃料電池系統集成技術比較成熟,但距國際先進水平還有一定差距。隨著氫能源汽車的發展進入成熟階段,產量將迎來爆發式增長時期,氫燃料電池的市場需求也將大大打開。未來,燃料電池市場將持續增長,預計到2021年出貨量將超20MW,2030年將達35MW。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下圖為我國燃料電池相關企業匯總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