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智慧能源行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5 17: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能源形式決定經濟形態,智慧能源塑造發展未來。目前,智慧能源已在我國能源革命進程中發揮著重要支撐力量。中國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建設智慧能源系統,各地十四五規劃意見稿也均提及智慧能源。

 一、中國智慧能源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智慧能源產業助推經濟發展

智慧能源是基于互聯網開放體系,綜合利用大數據、云計算、物聯網、IPv6等信息通信技術對各種能源生產、能源存儲、能源輸送、能源使用系統進行監測控制、操作運營、能效管理并向客戶提供節能服務,實現能源的高效使用,更好的解決能源節約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通過節能環保和信息消費的跨界融合,衍生出的新模式、新服務、新業態。

資料來源:智慧能源產業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能源對技術的引領、經濟的發展、工業產業的提升、國內大循環的促進具有巨大推動作用;唯有堅定選擇智慧能源、熱情擁抱智慧能源、加快推進智慧能源,不斷提升能源綜合效率,才能打通城市能源供需瓶頸,降低用能帶來的環保負面影響,為經濟和社會綠色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政策支持智慧能源發展

我國人口規模龐大,工業化進程不斷深入,對能源的需求不斷增大,拉動能源產業發展速度不斷加快。近幾年,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智慧能源發展。

2016年以來,我國陸續發布《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以及《關于推進“互聯網+智慧能源”發展的指導意見》等系列文件,把推進智慧能源發展作為能源生產和利用方式變革,構建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系的國家戰略和重要舉措。

《關于推進“互聯網+”智慧能源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推動建設智能化能源生產消費基礎設施,加強多能協同綜合能源網絡建設,推動能源與信息通信基礎設施深度融合,營造開放共享的能源互聯網生態體系,發展儲能和電動汽車應用新模式,發展智慧用能新模式,培育綠色能源靈活交易市場模式,發展能源大數據服務應用,推動能源互聯網的關鍵技術攻關。該意見被譽為能源互聯網的頂層設計,發布以后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