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寵物護理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3-05 10:1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擼貓”、“吸狗”成為一種風潮,寵物成為了人們的精神寄托,養寵群體持續擴大,寵主們把寵物當作家庭的一份子,從主食到零食,從美容到醫療,甚至保險、殯葬,寵主們越來越舍得花錢。包括寵物“衣食住行”、“精神食糧”相關的寵物經濟市場規模越來越大。中國寵物護理市場包括寵物清潔類(香波浴液、耳部╱口部清潔)、寵物除味類(除臭、除菌、香水)和貓砂等產品。

市場規模

中國寵物護理產品市場的零售額從2015年31億元增長至2019年69億元,并預計持續增長至2021年的人民幣96億元,2015年至2019年及2019年至2021年的復合年增長率分別為22.0%和17.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更高的家庭養寵比例

隨著城市養狗限制的放開、百姓生活質量的提升、以及“空巢現象”逐漸突顯,2015年至2019年中國城鎮寵物貓狗數量由約6,390萬只增長至約9,920萬只,復合年均增長率約為11.6%。2019年中國家庭養寵占比僅為約21%,對比英國和美國家庭40%和67%的養寵比例,中國家庭養寵比例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因此隨著居民收入水平的進一步提高以及養寵物的進一步流行,中國城鎮寵物貓狗數量預計將在2024年進一步增長至約1.39億只,2019年至2024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約為7.0%。

2.年輕一代養寵消費群體占比的提升

中國養寵人群呈現逐步年輕化趨勢,2015年養寵人群中30歲及以下年齡段的占比約為40%,此占比在2019年已上升至約53%。年輕一代更注重寵物的健康、營養和顏值,因此年輕養寵群體對于高質量的寵物用品和食品、寵物護理、以及寵物醫療體現出更高的購買意愿度。

3.下游寵物相關產業(寵物美容、寵物醫療等)逐漸發展成熟

隨著寵物經濟的快速發展,各類寵物相關服務等新興市場逐漸出現,進一步衍生出對諸如寵物香波、除臭劑等寵物用品的需求。2015年至2019年,寵物美容服務行業市場規模由約140億元增長至250億元,復合年增長率24.2%,2019年至2024年預計該行業將以16.4%的復合年增長率持續增長,在2021年達到386億元。下游相關產業的持續發展將帶來更多的寵物護理需求并刺激寵物護理市場的發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在線零售渠道、寵物店及寵物醫院是增長主力軍

中國寵物護理市場的主要銷售渠道為寵物店及寵物醫院、電商。受益于中國電商平臺的高速發展,在線銷售渠道已成為中國寵物護理行業增長最快的銷售渠道。在線銷售渠道占中國寵物護理行業的總零售額的比例由2015年的30.8%上升至2019年的41.9%,復合年增長率31.7%;隨著網購習慣的進一步流行以及電商科技的持續發展,該比例預計于2024年將達到53.5%,自2019年起,在線零售額復合年增長率為23.7%。

5.一線城市帶來最大一部分消費者,二線、低線城市增長更為迅猛

近年來所有線級城市的消費者在寵物護理產品上的花費持續增長。2015年至2019年,一線、二線及低線城市寵物護理產品的零售額復合年增長率分別為20.4%、23.2%及25.6%。2019年至2024年預計此增長趨勢將會持續,一線、二線及低線城市寵物護理產品的零售額復合年增長率預計分別為16.5%、18.4%及20.7%,其將推動該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寵物護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