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旅游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24 16: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消費水平的提高,旅游逐漸成為居民放松身心的重要選擇之一。2020年疫情重創旅游業,隨著國內情況的好轉,旅游行業也逐步進入復工復產的新階段。當前,各地十四五規劃意見稿重點謀劃旅游產業,做強旅游產業,積極打造文旅強省。

一、中國旅游產業發展分析

1、疫情沖擊旅游業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度國內旅游人數28.79億人次,比上年同期減少30.22億人次,下降52.1%。其中,城鎮居民出游20.65億人次,下降53.8%;農村居民出游8.14億人次,下降47.0%。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國內旅游收入2.2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3.50萬億元,下降61.1%。其中,城鎮居民出游花費1.80萬億元,下降62.2%;農村居民出游花費0.43萬億元,下降55.7%。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疫情推動旅游業變革創新

新冠肺炎疫情對旅游消費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沖擊,旅游需求側出現了斷崖式下降,旅游供給側同時承受了生存、轉型和創新的多重壓力。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政府和企業多措并舉提振旅游經濟,整個旅游行業在調整中不斷變革創新。

新冠肺炎疫情推動旅游業變革創新,數字化應用提升服務品質。一是借助人工智能技術,“無接觸服務”得到推廣應用。目前,無人酒店、電子機票、AI機器人服務等減少接觸的旅游服務更被消費者所看重。二是旅游業嘗試“直播帶貨”模式,激發旅游市場活力。在直播經濟帶動下,各大旅游企業、旅游景區、旅游達人等紛紛開展網紅直播營銷業務。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攜程直播矩陣成交總額累計超過24億元,觀看人數超過1.7億人次。2020年微博旅游直播開播超過4萬場次,微博旅游直播觀看量超過20億人次。三是“預約制”為景點旅游帶來新體驗。為兼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游客體驗,旅游景點“預約制”加速普及,從統籌經濟性、安全性與體驗性出發,對客流量進行動態調整,從而提升旅游景區智慧化管理水平,促進旅游行業高質量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