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省市軌道交通產業“十四五”發展思路匯總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20 17: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軌道交通是指通過鋪設固定軌道,并且由軌道車輛執行運輸任務的交通運輸方式,通常可以分為鐵路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兩類。軌道交通產業主要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和裝備制造兩個環節,其中裝備制造具有更高的技術要求,是整個軌道交通產業發展的核心。目前,以高鐵為代表的軌道交通裝備已成為我國先進技術出口的名片。

在國家利好政策引導和市場強勁需求拉動下,我國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發展迅速。據統計,2015-2019年間我國城軌車輛數量從20142輛增長至40998輛,復合增長率19.44%。預計2020年我國城軌車輛數量或將達到45245輛,到2021年有望超50000輛。2015-2019年間我國動車組數量從12643輛增長至29319輛,復合增長率達23.43%。預計2020年我國動車組數量有望達到32569輛,到2021年達到36723輛。

數據來源:交通部統計數據、國家鐵路局統計

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對發展軌道交通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是軌道交通產業鏈的核心環節,受到國家產業政策的大力支持。在此背景下,軌道交通裝備行業受到國家各主管部門產業政策的大力推動和支持,主管部門先后頒布《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中國制造2025》、《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等產業政策,為軌道交通裝備制造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環境。

2016-2020年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相關政策一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