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工業照明行業市場規模及發展趨勢及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5 12: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受工業規模的影響,我國每年的工業用電量巨大,一直是實施節能減排政策的重點領域。近年來,隨著LED工藝和技術的不斷進步,以及規模經濟效應帶來的單燈成本的大幅降低,工業領域的照明設備使用LED已具備很強的經濟可行性。同時,工業領域對照明設備的光效和壽命以及安全、防塵、散熱、高溫等方面均有特殊要求,LED照明設備與普通照明設備相比在性能上會更為符合要求。

市場規模

數據顯示,2015-2017年我國工業LED照明市場呈現快速增長趨勢,2018年市場規模增速有所放緩。2019年我國工業LED照明設備產值約為417億元。未來幾年,隨著中國節能環保、安全生產政策的推行,我國工業LED照明設備產值將保持穩定增長,預計2020-2024年年均復合增長率保持在9%左右,2021年產值將達到51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趨勢

1.LED照明將逐漸替代傳統光源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工業照明能耗不斷攀升,帶來了巨大的能源消耗和環境污染。因此,尋找高效節能的新型照明方式替代傳統照明成為工業照明行業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隨著LED技術的不斷進步,工業LED照明產品及服務正進一步朝著低耗能、高光效、智能化、高使用壽命等方向發展。未來,隨著LED技術的不斷發展,LED在工業照明下游應用領域滲透率也將逐步提高,帶動工業照明行業穩步發展。

2.智能照明將成為未來工業照明的發展方向

隨著物聯網、大數據、5G、云計算等新興信息技術的發展,工業照明領域也從單一的照明模式進入到智能照明新時代,智能照明應用的場景不斷拓展,“智慧工廠”、“智慧礦山”、“智慧車站”、“智慧港口”等概念不斷提出,智能照明新興技術的發展將不斷吸引工業照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從而得到持續發展。

未來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支持

近年來,大型國企陸續出臺有關加強合同能源管理的相關政策,公司緊跟政策要求,已經在多個行業樹立合同能源管理項目樣板案例。例如: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煉油板塊照明系統節能改造項目、中石化安慶分公司煉油老區照明系統節能改造項目、河南能源化工集團鶴壁煤化工有限公司照明燈具節能改造、唐山首鋼京唐西山焦化有限責任公司生產區域照明節能改造項目、大唐陽城發電有限責任公司LED照明改造項目等,這些項目的實施有助于公司在成功案例的基礎上,在相關政策引領下,進一步在相關行業的集團客戶中推廣實施合同能源管理項目,進一步推廣智能化照明節能技術,為實現我國節能降耗、綠色發展的目標貢獻力量。

2.下游行業持續發展

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煤炭、石油仍將是維持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能源。隨著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煤炭、石油等能源的消耗量預計仍將保持上升的態勢。隨著煤炭新增開采掘進、石油勘測開采等活動持續進行,工業照明設備新增需求持續增加。

3.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加速推進

隨著物聯網、大數據、云計算、5G技術的發展,各個工業行業不斷進行產業化創新,對智能化照明及輔控傳感技術需求不斷加大。智能照明系統的發展,將進一步加速LED燈具替代傳統照明燈具。目前工業企業信息化、自動化建設需求迫切,例如無人值守油田井場、無人值守聯合站、無人值守智慧變電站、“黑燈”工廠等已列為部分國有大型企業集團的信息化建設規劃目標,信息化建設將會大力帶動工業領域智能照明的快速發展。

4.LED光源的外延片和芯片技術的持續進步

近年來隨著LED照明行業不斷的發展,部分核心技術的發展越來越成熟,主要表現在LED外延片和芯片制造技術方面,隨著國內上游產業鏈的完善和技術成熟以及競爭不斷加劇,推動下游產品質量不斷提升,產品成本不斷下降,這有利于下游產業鏈的發展和市場應用,加速LED照明設備在石油、石化、煤炭、冶金、電力、鐵路等行業的快速推廣和應用。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工業照明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