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藥物發現CRO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10 14: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藥物發現CRO服務涉及生物靶點確定、建立藥物篩選模型、苗頭/先導藥物發現及先導藥物優化四大環節。CRO通過合同的形式向制藥企業提供新藥研發服務,涵蓋新藥研發的全過程或不同階段,藥物發現CRO主要負責提供建立藥物篩選模型(化合物庫的建立和藥物篩選)、苗頭/先導化合物發現、先導化合物優化等工作。

市場規模

作為新藥研發最前端的環節,藥物發現在新藥研發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目前我國藥物發現CRO市場整體市場規模相對較小,仍有較大的成長空間。從企業維度看,目前我國藥物發現CRO企業全國約一百家左右,整體呈現龍頭企業引領,中小企業創新特色發展局面,其中大型藥物發現CRO通過與企業在藥物發現階段建立源頭合作,提供藥物發現一體化服務。中小CRO企業則通過特色技術平臺或服務構建核心競爭力,在各個細分領域實現突破。預計至2022年中國藥物發現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20億元,2018至2022年復合增長率約為30%,預計在2021年市場規模可達到173億元。

數據來源:廣州標點綜合數據庫、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DEL技術

DEL技術的設想與組合化學技術有十分密切的關系。組合化學是一門集化學合成、組合理論、計算機輔助設計及自動化于一體,在短時間內將不同構建模塊通過組合原理反復連接,從而產生大批的分子多樣性群體,并形成化合物庫,然后運用組合原理,以巧妙的手段對庫分子進行篩選優化,得到潛在有目標性能的化合物結構的科學。

組合化學的優勢是可以快速地產生巨大數量的化合物混合體,但在篩選過程中無法得知起作用的化合物信息,曾經被制藥界認為不是有效的篩選技術,而DEL技術可以將一個具體的化合物與一段獨特序列的DNA在分子水平連接(即對小分子化合物進行DNA編碼),在篩選完成后,通過高通量DNA測序儀對篩選出小分子獨特的DNA序列進行識別,這就能解決由組合化學產生的巨型化合物庫篩選時信號解讀困難的問題。DEL可以說是截至目前將組合化學的潛力轉化為應用最有效的技術。

DEL技術的另一優勢是基于DNA序列的PCR擴增性。也就是說,即使是篩選過程中產生的極其微量的DNA編碼信號,在經PCR擴增后也能被DNA測序儀識別,因此,篩選所需的庫化合物和蛋白的使用量便可成千上萬倍的減少。這一技術在篩選流程上也有本質的區別:上億個化合物可以一起和生物靶點進行作用,而不是像傳統高通量篩選的單個逐一測試,因此在篩選時間上也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

用于藥物發現與藥物篩選的技術手段的優劣勢對比如下: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發展前景

DEL平臺經過十幾年來的發展已經展露了它的巨大的潛力,DEL平臺和其他技術交叉結合的使用將給新藥研發帶來新的思路,擁有更廣泛的應用前景。將DEL平臺與虛擬篩選技術,基于結構的藥物設計和天然產物藥物發現技術相結合的針對特定靶點進行的篩選,將比單一的藥物發現技術更加的有效,這也將是藥物篩選今后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此外,大數據人工智能和DEL平臺也具有廣泛的交叉應用空間,一方面DEL平臺將給大數據的開發提供巨大的數據支持,另一方面大數據在藥物開發方面的進一步發展將給DEL平臺提供更多可靠有效的模型來預測小分子的活性和成藥性,從而進一步提高DEL平臺篩選的成功率和有效性。可以預見的是,在今后的5到10年這一領域會有飛速的發展,成為在高通量篩選之外的重要的藥物篩選工具之一。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藥物發現CRO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