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倒逼國產替代加快 淺析我國集成電路行業有哪些前景和機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7 11: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今年以來,芯片缺貨的消息頻出,從汽車廠商因芯片缺貨導致停產,到如今影響延續至手機、攝像頭等產品領域,“缺芯”情況堪憂。尤其對于汽車行業來說,芯片短缺或將導致汽車減產陷入長期化,行業面臨困境。我國目前車用芯片仍有約90%是依賴進口的,芯片供應不足大大影響車企的生產進度。然而有相關從業人員表示,從中長期來看,芯片短缺或可能反向促進國產汽車芯片自主替代的大趨勢。

日前,上通五菱等車企陸續發布消息稱,受芯片斷供影響,公司決定全面推進整車芯片國產化工作。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是信息產業的核心,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我國集成電路行業有哪些前景和機會呢?

集成電路是指采用一定的工藝,將數以億計的晶體管、三極管、二極管等半導體器件與電阻、電容、電感等基礎電子元件連接并集成在小塊基板上,然后封裝在一個管殼內,成為具備復雜電路功能的一種微型電子器件或部件。封裝后的集成電路通常稱為芯片。其中,芯片設計、晶圓制造和封裝測試是三大核心環節,也是我國集成電路布局中大力發展的領域。

一個是芯片設計。目前,芯片設計行業已經成為國內半導體產業中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之一。據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今年新增超過6萬家芯片相關企業,較去年同比增長22.39%。此外,據統計,2015年以來,我國芯片相關企業注冊量整體呈上升趨勢,年增速始終保持在30%以上。

近年來,中國芯片設計產業在提升自給率、政策支持、規格升級與創新應用等要素的驅動下,保持高速成長的趨勢。數據顯示,芯片設計業銷售收入從2015年的1325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947.7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芯片設計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35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芯片設計行業已經成為國內半導體產業中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之一。芯片設計的本質是將具體的產品功能、性能等產品要求轉化為物理層面的電路設計版圖,并且通過制造環節最終實現產品化。設計環節包括結構設計、邏輯設計、電路設計以及物理設計,設計過程環環相扣、技術和工藝復雜。芯片設計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取決于技術能力、需求響應和定制化能力帶來的產品創新能力。

總體來看,“十三五”期間,中國芯片設計業的規模從1325億元增長到3819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23.6%,是同期全球半導體產業年均復合增長率的近6倍。目前全球半導體行業正經歷第三次產業轉移,世界半導體產業逐漸向中國大陸轉移。未來,隨著半導體國產化不斷加深,芯片設計行業也將得到更長足的發展。同時,芯片短缺的情況也將進一步推動芯片設計行業國產化。

二是晶圓制造。根據設計出的電路版圖,通過爐管、濕刻、淀積、光刻、干刻、注入、退火等不同工藝流程在半導體晶圓基板上形成元器件和互聯線,最終輸出能夠完成功能及性能實現的晶圓片。目前中國正承接第三次全球半導體產業轉移,晶圓制造市場活躍。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圓晶制造行業市場規模突破1000億元;到2019年,中國圓晶制造行業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元,達到2149.1億元。預計2020年,我國圓晶制造行業市場規模或達到2623.5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