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利在千秋! 中國各省市“十四五”污水處理產業發展思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4 17:4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治水提質,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近年來,污水處理一直是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的重點領域。中國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推進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因地制宜推進污水治理,實施河湖水系綜合整治,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各地十四五規劃也多次提及污水治理,并呈現三大亮點。

一、中國污水處理產業發展現狀分析

污水處理為使污水達到排入某一水體或再次使用的水質要求對其進行凈化的過程。污水處理被廣泛應用于建筑、農業、交通、能源、石化、環保、城市景觀、醫療、餐飲等各個領域,也越來越多地走進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近幾年,污水治理產業發展較快。

1、污水排放量持續增長

近幾年,我國污水年排放量持續增加,2019年污水年排放量554.6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6.4%。目前,官方暫未公布2020年污水年排放量,但是經濟持續恢復穩定回升,工業經濟實現平穩,預計2020年我國污水年排放量將增加,有望逼近600億立方米。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污水處理廠數量增加

2015年我國污水處理廠數量僅1944座,2019年增至2471座,同比增長6.5%。污水處理廠數量增加,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能力也大幅提升。2015年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能力14038萬立方米/日,2019年增至17863萬立方米/日,同比增長5.8%。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