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芯片行業產業鏈一覽(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4 17: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快速發展,市場規模和技術水平都在不斷提高。芯片是指封裝后的集成電路,是信息產業的核心之一。隨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汽車電子、物聯網、5G等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快速崛起,集成電路成為我國信息技術發展的核心。

數據顯示,我國集成電路市場規模從2015年的3609.8億元提升至2019年的7591.3億元,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2.88%,技術水平顯著提升,有力推動了國家信息化建設。預計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市場規模將超9010億元,2021年有望超10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雙循環專題——2021年中國芯片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

隨著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集成電路設計、芯片制造和封裝測試三個子行業的格局正在不斷變化,我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結構也在不斷優化。集成電路通過一定的工藝,將數以億計的晶體管、三極管、二極管等半導體器件與電阻、電容、電感等基礎電子元件連接并集成在小塊基板上,然后封裝在一個管殼內,成為具備復雜電路功能的一種微型電子器件或部件。封裝后的集成電路通常稱為芯片。芯片產業包括集成電路設計、芯片制造、封裝測試三個關鍵環節。

從產業鏈來看,芯片產業上游是半導體材料及設備;中游是設計、制造、封測三個關鍵環節;下游應用領域包括消費電子、汽車、通信等。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芯片產業的地位不言而喻,行業將迎來更多發展機會。然而目前,國內集成電路產業的快速發展尚不能完全滿足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未來,隨著政策利好、生產技術提高,原材料及設備的自給率不斷提升,同時全球半導體產業像國內轉移推動產業鏈發展,我國集成電路產業前景明朗,市場規模持續增長。預計2025年,我國集成電路市場規模有望超過23800億元。

文中圖表詳情數據及更多產業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雙循環專題——2021年中國芯片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報告詳情請點擊:https://wk.askci.com/details/20878a6e5ef743658bc9223d86f3f506/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