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長三角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發展規劃思路對比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2-02 17: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通過多年來對新能源汽車整個產業鏈的培育,各個環節逐步成熟,豐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車產品不斷滿足市場需求,使用環境也在逐步優化和改進,在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車在我國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認可。同時,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位居前列,是全球新能源汽車發展大國之一。

在疫情好轉、復工復產、政策扶持等因素推動下,汽車市場逐步回暖,尤其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將迎來政策、銷量和業績三重因素共振,成為去年車市不俗表現。數據顯示,2020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36.6萬輛和136.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5%和10.9%,增速較上年實現了由負轉正。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同比增長。從細分能源類型來看,2020年純電動汽車銷量占新能源汽車比重超80%。2020年,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10.5萬輛和111.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4%和11.6%。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插電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同比增長。2016年,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9萬輛和9.8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5.7%和17.1%;2017年產銷分別完成12.8萬輛和12.5萬輛;2018年產銷分別完成28.3萬輛和27.1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22%和118%;2019年產銷分別完成22.0萬輛和23.2萬輛,同比分別下降22.5%和14.5%。

2020年,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6萬輛和25.1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8.5%和8.4%。

數據來源:中汽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長三角地區新能源汽車發展現狀

近年來,在我國大力推廣應用下,電動汽車、插電混合動力汽車等均得到有效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規模逐步擴大。在我國汽車工業發展中也逐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車產業集聚區。

目前,國內已形成六大汽車產業集聚區,分別在長三角集群、珠三角集群、京津冀集群、中三角集群、成渝西部集群、東北集群。從產業集聚區來看,可以發現除了傳統造車行業以外,新勢力電動汽車項目也布局其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長三角汽車產業集群以江蘇-上海為中心,主要為新能源汽車產業,聚集了100多個年工業產值超過100億元的產業園區,包括上汽集團、吉利集團、眾泰集團以及東風系客車、卡車、乘用車等在內的數千家大型企業。

據統計,長三角集群的30個城市中,有超過14個城市已經拿到或規劃有新能源汽車項目,涉及新能源汽車項目超過20個,累計計劃產能超過300萬輛,累計計劃投資超過1000億元。

整體來看,長三角汽車產業集群國際資本和民間資本快速積聚,吸引著眾多新能源汽車資本與技術。此外,該地區的自身的汽車工業基礎、新能源汽車產業政策和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也是重要優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