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豐則基礎強!“十四五”京津冀地區農業產業發展思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9 1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黨中央、國務院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補齊農業現代化短板成為全黨和全社會的共識。中國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京津冀地區緊跟國家政策,三地十四五規劃意見稿多次提及農業。

一、京津冀地區農業發展現狀

1、京津冀地區農林牧漁業總產值小幅波動

2019年京津冀地區農林牧漁業總產值6757.5億元,同比增長5.7%。其中,北京農林牧漁業總產值281.7億元,同比減少5.1%。天津農林牧漁業總產值414.4億元,同比增長6.1%。河北農林牧漁業總產值6061.5億元,同比增長6.2%。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2、京津冀地區糧食產量提高

民以食為天,糧食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戰略物資。近幾年,隨著農業技術普及,糧食單產提高,糧食總產量增加。2020年京津冀地區總產量4055萬噸,較2016年增加了344.7萬噸。其中,北京糧食總產量為30.5萬噸,同比增長6.2%。天津糧食總產量228.2萬噸,比上年增長2.2%;河北糧食總產量3795.9萬噸,比上年增長1.5%,連續8年保持在700億斤以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3、農業機械化水平提高

隨著農業現代化不斷推進,農業機械擁有量快速增加,農作物機械化率大幅提高。2019年京津冀地區農業機械總動力達到8313.4萬千瓦,較2016年增加296.9萬千瓦。其中,北京農業機械總動力122.8萬千瓦,天津農業機械總動力359.8萬千瓦,河北農業機械總動力7830.7萬千瓦。農業機械擁有量較快增長,廣泛應用,不僅極大地提高了農業勞動生產率。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4、京津冀三地現代農業分為“兩區”

推進京津冀現代農業協同發展,有利于形成特色鮮明、優勢互補、市場一體、城鄉協同的區域發展新格局,對確保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順利實現意義重大。《京津冀現代農業協同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將京津冀三地農業發展劃分為“兩區”,即都市現代農業區和高產高效生態農業區。

都市現代農業區是京津冀現代農業發展的核心區,包括京津和河北省環京津的27個縣市。該區域以發展都市現代農業為主攻方向,突出服務、生態、優質、科技、增收、傳承六大功能,著力推進五項重點任務:即以“調糧增菜、擴果控畜”為重點,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強化京津“菜籃子”產品供給保障能力;大力發展生態循環農業,著力打造環京津生態保育圈;積極發展主食加工業和農產品物流業,建設布局合理、快速便捷的加工物流網絡;以種業、信息化為重點,打造農業科技創新高地;穩步發展休閑農業、傳承農耕文明,滿足居民健康生活需求。著力打造服務城市、宜居生態、優質高效、科技創新、富裕農民、傳承農耕文明的農業,實現農業田園景觀化、產業園區化、功能多元化、發展綠色化、環境生態化,發揮率先突破、引領帶動作用。

高產高效生態農業區是京津冀現代農業發展的戰略腹地,包括河北省146個縣(市、區)。該區域以承接都市現代農業區產業轉移、強化支撐保障、促進轉型發展為主攻方向,突出優質高效、加工物流、生態涵養三大功能,著力推進五項重點任務:即以山前平原區為主建設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基地,提高京津冀都市群“米袋子”“菜籃子”產品供給能力;以黑龍港地下水超采區為主發展高效節水型農業;以冀北壩上和接壩地區為主建設高原特色農牧業;以太行山、燕山為主建設山區生態農業,為建設京津冀都市群生態安全綠色屏障提供有力支撐;以環渤海地區為主打造沿海水產經濟帶,保護近海水域漁業資源和生態環境。著力打造服務都市的產品供給大基地、農業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大平臺、農產品加工物流業轉移承接大園區、生態修復和環境改善大屏障。

5、積極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

現代農業產業園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平臺和載體。自2017年以來,2017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批準創建了151個全產業鏈發展、現代要素集聚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其中已認定87個,帶動各地創建了3189個省、市、縣產業園,基本形成以園區化推動現代農業發展的格局。

其中,河北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有2個,北京和天津各有1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十四五規劃重點發展現代農業

農業豐則基礎強,農民富則國家盛,農村穩則社會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著力發展現代農業”。此前,中國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要求“十四五”時期農業基礎更加穩固。京津冀地區緊跟國家政策,三地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重點發展現代農業產業。

北京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提升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水平,抓好“米袋子”“菜籃子”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發展種業、觀光農業、特色農業、智慧農業、精品民宿,建設一批現代化設施農業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農產品品牌。制定北京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完善農村基礎設施。

天津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打造現代都市型農業升級版。堅持走質量興農、科技興農之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現代都市型農業生產體系、產業體系、經營體系,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健全農業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強化農業科技、裝備和服務支撐,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提升植物保護和動物疫病防控能力,大力發展智慧農業、節水農業。

河北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明確發展目標:到2035年河北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十四五”時期農業基礎更加穩固。要求發展壯大都市農業等12大主導產業。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發展,加快推進服務業數字化。加強農業水利設施建設。深化農產品加工業提升行動,培育主導產業、骨干企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建設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拓展農民增收空間。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農業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