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京津冀地區醫療產業發展思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8 18: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醫療是重要的民生福祉,病有所醫是每個人心中的期望。醫療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環。近幾年,京津冀地區積極推進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三地十四五規劃重點謀劃醫療產業發展。

一、京津冀地區醫療發展現狀分析

1、京津冀地區醫療家底豐厚

2019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100.76萬個,衛生技術人員1015.4萬人,醫療衛生機構床位880.70萬張。京津冀地區醫療衛生機構100949萬個,占全國比重為10.0%。衛生技術人員87.1萬人,占全國比重為8.6%。醫療衛生機構床位62.61萬張,占全國比重為7.1%。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京津冀地區醫療服務能力強

2019年全國診療人次數87.20億人次,入院人數26596.1萬人,出院人數26502.7萬人。京津冀地區診療人次數8.04億人次,占全國比重9.2%。入院人數1747.1萬人,占全國比重6.6%,出院人數1739.2萬人,占全國比重6.6%。其中,北京診療人次數2.49億人次,入院人數384.9萬人,出院人數384.2萬人。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年鑒、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成效顯著

“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地區積極發揮北京優質醫療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穩步推進區域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支持在京醫療機構與河北、天津等開展專科協作、遠程診療、派駐專家等醫療合作,推進實施京張、京承、京保等重點醫療衛生合作項目36個。北京率先拿出優質醫療資源,在雄安新區支持建設1所醫院。

同時,冬奧組委注重發揮首都資源優勢,加大在醫療、住宿、餐飲等領域對延慶、張家口地區支持幫扶力度,提升當地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簽署冬奧會京冀醫療保障合作協議,結合賽時定點醫院、醫務室的配置,幫助延慶區籌建醫療服務中心,推進北醫三院接管崇禮區醫院、北京中醫院托管張家口市中醫院等醫療合作項目,并通過派出專家、來京培訓等形式加強醫護人員支援培訓。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