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鉛酸蓄電池行業市場分析及前景研究報告(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8 14: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鉛酸蓄電池由正極板、負極板、隔板、電解液、塑料槽等組成。按照應用領域劃分,我國的鉛酸蓄電池主要可分為備用電源電池、儲能電池、起動電池和動力電池四大類。鉛酸蓄電池價格較低,具有技術成熟、高低溫性能優異、穩定可靠、安全性高、資源再利用性好等比較優勢,市場競爭優勢明顯。2020年,我國鉛酸蓄電池市場規模達到1659億元,同比增長4.65%。

一、鉛酸蓄電池行業概況

鉛酸蓄電池由正極板、負極板、隔板、電解液、塑料槽等組成。鉛酸蓄電池正極活性物質為二氧化鉛(PbO2),負極活性物質是鉛(Pb),電解液是稀硫酸,正負極之間由隔板隔開,電解液中的離子可以通過隔板中的微孔,電極上的電子不能通過隔板。鉛酸蓄電池放電后,正極板的活性物質二氧化鉛轉化成硫酸鉛附著在正極板上,負極活性物質鉛也轉化成硫酸鉛附著在負極上,電解液中的硫酸擴散到極板中去,電解液的濃度降低。鉛酸蓄電池在充電時,發生相反的反應。通過充電、放電反應,鉛酸蓄電池可以反復使用,直到儲存的容量達不到電器的要求時,壽命終止。

按照應用領域劃分,我國的鉛酸蓄電池主要可分為備用電源電池、儲能電池、起動電池和動力電池四大類。備用電源電池是主要用于通訊備用電源、不間斷電源(UPS)、應急照明電源及其他備用電源的蓄電池。儲能電池指適用于供太陽能發電設備和風力發電機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儲能用蓄電池。起動電池是主要應用于汽車、摩托車、燃油發動機起動、點火和照明的蓄電池。動力電池主要應用于電動自行車、電動特種車(電動游覽車、高爾夫車、巡警車、叉車等)、低速電動乘用車、混合電動車等電動車輛作為動力。

二、鉛酸蓄電池行業市場規模

鉛酸蓄電池行業周期性特征不明顯。一方面,鉛酸蓄電池廣泛運用在交通運輸、通訊、電力、鐵路、國防、計算機和科研等各個領域,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品。另一方面,鉛酸蓄電池具有一定使用壽命需要定期更換的特性決定了其需求的剛性。

鉛酸蓄電池行業區域性不明顯,主要是因為其為國民經濟的基礎產品。

鉛酸蓄電池一級市場(配套市場)季節性不明顯,二級市場(更換市場)有

一定淡、旺季的差異。秋冬季由于氣溫下降,室外用途的蓄電池受溫度影響,容量、性能下降,更換需求相比春夏季增加。

數據來源: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