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軌道交通一體化如何發展?“十四五”京津冀軌道交通產業發展思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7 17: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京津冀位于中國地區的環渤海心臟地帶,是中國北方經濟規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地區。但是,京津冀地區也面臨著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城鎮體系發展失衡、區域與城鄉發展差距不斷擴大等突出問題。對此,國家提出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協同發展,交通先行。軌道交通顯著的“時空壓縮效應”極大拓展了城市一日交流圈,使得區域內部聯系頻繁而緊密,加速了京津冀一體化進程,深受京津冀三地重視,三地十四五規劃意見稿均提及發展軌道交通。

一、京津冀地區軌道交通發展現狀分析

1、京津冀地區高鐵連點成網普速串聯成環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近7年來,交通一體化成為率先突破的重點領域。目前,京津冀高鐵連點成網,普速串聯成環。

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雄安新區融入京津冀城際鐵路網,實現了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的半小時交通圈。京津城際延長線、石濟高鐵、京張高鐵、京哈高鐵承德至沈陽段等高鐵線相繼開通。目前,高鐵逐步連點成網,京津冀半小時、一小時交通圈已初具規模,讓空間上的“一體化”悄然變成時間上的“同城化”。

為實現京津冀地區交通一體化,鐵路部門打通河北省邯鄲、邢臺、衡水、滄州、唐山、承德、保定、定州8個地市級城市與北京、天津和省會石家莊之間的地理阻隔,以石家莊、邯鄲為支點,開行4對環繞京津冀的普速環形列車,大環形列車單程運行最長距離達2898公里;小環形列車由衡水始發,經停天津、唐山到達秦皇島;由邯鄲始發經停石家莊、北京西到達張家口。環形普速列車的開通實現京津冀區域內主要地市級城市之間的有效串聯。此外,京津冀三地積極發展市郊列車,開通了津薊線市郊列車、北京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北京市郊鐵路S5線(懷密線)等市郊列車。

目前,京唐城際、京濱城際、津興鐵路等多條高鐵的建設正在不斷推進,石雄城際、雄忻高鐵、雄商高鐵等多條鐵路的建設審批通過,京津冀三地交通將進一步實現互聯互通。

2、京津冀地區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長度增加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國內地累計有45個城市開通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7978.19公里。其中,中國京津冀地區累計有3個城市開通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1097.56公里,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同比增長4.6%。

其中,北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最長達799.4公里,同比增長3.6%。天津位居第二,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238.8公里,與上年持平。石家莊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最短為59.36公里,但是增速高為54.6%。

資料來源: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京津冀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制式結構來看,地鐵運營線路長度最長,占比超八成。市域快軌位居第二,運營線路長度123.2公里,占比超10%。現代有軌電車、磁浮交通運用線路長度較短不足2%。

資料來源: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北京新增2條地區線路和1條現代有軌電車,石家莊新增長2條地鐵線路。

資料來源: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京津冀軌道交通“一碼通行”積極推進

據北京地鐵公司透露,在“一卡通行”的基礎上,北京正推進北京、天津和石家莊三地軌道交通應用互聯網技術實現乘車二維碼互聯互通,力爭2021年內全部實施。

三地軌道交通乘車二維碼互聯互通后,不僅方便三地市民跨城交通,有力促進城市間綠色出行,也將助力京津冀相互融合,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有效提升三地通勤便捷度。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