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國基因測序市場規模接近120億元 同比增長近23%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21 16: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基因測序是一種新型基因檢測技術,能夠從血液或唾液中分析測定基因全序列,預測罹患多種疾病的可能性,個體的行為特征及行為合理,如癌癥或白血病,運動天賦,酒量等。基因測序相關產品和技術已由實驗室研究演變到臨床使用,可以說基因測序技術,是下一個改變世界的技術。

中央“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提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裝備等產業。可見生物技術仍是我國十四五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而作為發展迅速和應用廣泛的現代分子生物學技術之一的基因測序也備受關注。以下是我國近年來與發布的基因測序相關政策: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基因測序行業產業鏈

基因測序產業鏈分上、中、下游三個環節。上游為設備、試劑耗材、軟件研發等,尤其是基因測序儀等設備、配套試劑生產商,掌握著基因檢測整個行業命脈。目前這些生產商主要被Illumina、ThermoFisher、羅氏等跨國巨頭壟斷,國內基因檢測行業頭部公司如華大基因、貝瑞基因等企業也有設備和試劑生產。中游為面向終端用戶的基因檢測服務商,其購買上游公司生產的測序儀器、配套試劑等,為用戶提供基因檢測服務,從中收取服務費。下游則為基因檢測服務使用者,包括醫療機構、科研機構、制藥公司和個人用戶等。其決定了中游基因檢測服務細分賽道的市場容量、發展前景及業務模式特點。

基因測序產業鏈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