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新材料行業發展情況回顧及2021年前景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2 17: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新材料是指新出現的具有優異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傳統材料改進后性能明顯提高或產生新功能的材料。新材料的發現、發明和應用推廣與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密不可分。加快發展新材料,對推動技術創新,支撐產業升級,建設制造強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一、新材料行業發展總結

(一)新材料行業基本分類

根據《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我國新材料主要分為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類,具體涉及產業如下:

資料來源:《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政策助力新材料行業發展

我國高度重視新材料產業發展,目前通過綱領性文件、指導性文件、規劃發展目標與任務等構筑起新材料發展政策金字塔,予以全產業鏈、全方位的指導。其中綱領文件主要為《中國制造2025》,指導性文件包括《中國制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新材料產業發展指南》,發展任務與目標相關文件包括《“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有色金屬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稀土行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新材料行業市場規模

我國新材料產業規模不斷壯大。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新材料產業發展迅速,2010年我國新材料產業規模超過6500億元,與2005年相比年均增長約20%。其中,稀土功能材料、先進儲能材料、光伏材料、有機硅、超硬材料、特種不銹鋼、玻璃纖維及其復合材料等產能居世界前列。十二五期間,新材料產業總產值已由2010年的0.65萬億元增至2015年的近2萬億元。先進半導體材料、新型電池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領域加速發展,高性能鋼鐵材料、輕合金材料、工程塑料等產品結構不斷優化,有效支撐了高速鐵路、載人航天、海洋工程、能源裝備等工程順利實施。生物材料、納米材料應用取得積極進展。

在國家政策和下游市場的雙重推動下,我國新材料產業持續保持穩定的增長態勢。據中國新材料技術協會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新材料產業總產值為4.5萬億元,同比增長15.4%。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初步估算,2020年全國新材料產值超6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