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北上廣深新興產業發展路線圖(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12 10: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時期是我國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邁進的關鍵時期,是積極應對國內社會主要矛盾轉變和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深刻變化的戰略機遇期。這個時間正值中華民族發展之路的重要性拐點,中國正處于從舊常態躍遷到新常態,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攻堅期。

當前我國“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一個了不得的歷史成就。要在此基礎上統籌謀劃和進一步推動“十四五”發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全國各地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稿陸續公布。在地方發布的規劃建議中,以技術和機制創新推動產業發展成為重點。

中商產業研究院梳理了北上廣深四大城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稿,整理出新興產業發展布局。其中北京十四五期間,將加快發展高精尖產業發展,謀劃培育智能制造、醫療健康、產業互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等萬億級產業集群。同時提到要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堅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壯大實體經濟根基,保持制造業一定比重。重點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等。上海提出十四五期間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實現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規模倍增,加快發展電子信息、汽車、高端裝備、先進材料、生命健康、時尚消費品六大重點產業。廣州和深圳在新興產業中,主要壯大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機器人及生物醫藥等產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以來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和復雜多變的內外部環境,高端產業持續發力。疫情當中,高端產業率先恢復,并且發揮了重要的帶動作用,成為推動經濟實現V形反轉的重要力量。具體來看,北上廣深新興產業發展現狀及十四五發展建議預期如下:

北京:新興產業發展

“十四五”期間,北京將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推進“三城一區”融合發展,全力打造科創中心主平臺;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力爭再造3到4個萬億級產業集群,到2025年高精尖產業占GDP比重由25.8%提高到30%以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9年,在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9.3%和5.5%。2020年受疫情影響,工業整體受挫。到2020三季度,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由上半年下降1.1%轉為增長4.7%。

數據來源:北京市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