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化妝品行業運行情況回顧及2021年發展趨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9 16: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在“顏值經濟”、“看臉時代”的背景下,人們對化妝品消費需求不斷增加。2020年受疫情影響,國人多選擇戴口罩,化妝品需求減少。隨著疫情好轉,化妝品市場迅速回暖,銷售額增長,本土品牌借助直播帶貨模式崛起,同時國家加強了對化妝品監管,利于化妝品行業健康發展。預計2021年我國化妝品行業仍將保持快速增長,直播帶貨模式將成為主流。

一、化妝品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化妝品監管加強

2020年國家加強了化妝品行業監管,先后出臺了《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化妝品生產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化妝品注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我國的化妝品監管將進入2.0時代。

尤其是《化妝品監督管理條例》,從我國化妝品產業的實際情況出發,借鑒藥品、醫療器械以及國際上有關管理經驗,提出了注冊人、備案人制度。這將從整體上提升化妝品生產經營者的準入門檻,引導并規范中小型企業的生產經營行為,使其具備與承擔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相匹配的質量安全管理能力、風險監測和不良反應監測能力,促進行業平穩、有序規范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化妝品企業數量增加

近10年我國化妝品市場不斷擴大,資本紛紛涌入化妝品行業。2020年疫情沖擊化妝品行業,隨著疫情好轉,直播賣貨助力化妝品銷售,化妝品市場逐漸回暖,市場信心加速恢復。2020年3月以來,化妝品相關企業注冊量維持在20萬家以上。尤其是2020年第三季度,化妝品相關企業新增74.2萬家,同比增長14.3%。2020年1-10月,化妝品相關企業注冊量2239.7萬家,同比增長0.6%。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