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能源行業發展十大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9 14: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能源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物質基礎,保障經濟生產、居民生活的正常運行。“十三五”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能源系統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推進“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努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順利完成“十三五”能源規劃主要目標任務。

2021年是“十四五”的開啟之年,我國能源行業將迎來發展的新征程。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1年我國能源行業將有十大發展趨勢:

1、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發電

此前,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表示,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間,我國將持續優化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發展布局,在繼續推進集中式基地建設的同時,全力支持分布式風電、光伏發展,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大力發展海上風電。加強新能源發展政策協同,降低新能源非技術成本,充分保障推行風電和光伏發電平價上網,完善電價形成機制。推動構建適應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新一代電力系統,進一步提升儲能和調峰能力。持續推動風電、太陽能發電技術創新,提升全產業鏈技術水平。

光伏和風電是目前大為發展的兩種清潔能源,“十四五”期間將得到進一步發展。預計2021年,光伏+風電的發電量將超8600億千瓦時,到2025年將超14500億千瓦時。另外,從累計裝機量來看,預計2021年到2025年光伏累計裝機量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約為18.9%,年均新增裝機67.4GW,到2025年累計裝機達581GW。2021年到2025年風電累計裝機量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9.2%,年均新增裝機為27GW,到2025年累計裝機將至378GW。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光伏正式進入平價上網階段

光伏是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簡稱,是一種利用太陽電池半導體材料的光伏效應,將太陽光輻射能直接轉換為電能的一種新型發電系統,有獨立運行和并網運行兩種方式。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分為兩類,一種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發電系統;一種是分布式,如工商企業廠房屋頂光伏發電系統,民居屋頂光伏發電系統。

由于光伏發電技術革新不斷涌現、光伏產品成本持續降低,平價上網在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指日可待,光伏發電成為各國重要的能源結構改革方向。據悉,2021年國內光伏將正式進入平價上網階段,產業規模將持續擴大。根據預測,2021年國內光伏新增裝機有望達55GW,到2022年或將達到65GW。

3、推動陸上風電全面實現無補貼平價上網

此前,國家能源局就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能源法(征求意見稿)》,再次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據悉,此次發布的《征求意見稿》提到推動能源清潔低碳發展,提高能源供應能力,健全能源普遍服務機制,全面推進能源市場化等內容。同時,《征求意見稿》還明確了國家將可再生能源列為能源發展的優先領域,這對于風電行業的發展是一重大利好。“十四五”是推動能源轉型和綠色發展的重要窗口期,也是陸上風電全面實現無補貼平價上網的關鍵時期,2021年將進一步推動發展。隨著利好政策不斷推出,風力發電行業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4、非化石能源消費將提高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生產力的顯著增強,我國能源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能源生產不斷攻堅克難,實現跨越式發展,能源消費不斷提高水平,實現歷史性改善。

2020年9月22日,國家領導人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中,首次向全世界鄭重宣布,“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此背景下,結合當前經濟發展環境及政策趨勢,能源安全、清潔化轉型將是“十四五”我國重要的能源戰略,可再生能源也將在“十四五”迎來更大發展。

根據預測,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占比有望在2025年達到20%。“十四五”期間,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將進一步提高,預計2021年約為52億噸標準煤,到2025年約為58億噸標準煤。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