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糧食行業市場運行情況回顧及2021年糧食產量及價格走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9 10: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正常節奏,影響農業生產。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國家對此高度重視,出臺了一下了政策和措施鼓勵糧食生產。多方努力下,2020年我國糧食播種面積擴大,糧食單產提高,產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當前,國際糧食價格波動上漲對我國市場影響有限,預計2021年農業市場運行基本正常,糧食總產量保持在13000億斤以上。

一、2020年糧食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1、國家鼓勵糧食生產

隨著我國人口數量增長、消費結構不斷升級和資源環境承載力趨緊,糧食產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糧食等大宗農產品貿易鏈、供應鏈受到沖擊,國際農產品市場供給不確定性增加。

手中有糧,心不慌!國家高度重點糧食安全問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抓好農業生產,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要求合理利用耕地資源,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引導工商資本下鄉流轉耕地種糧。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糧食價格恢復性上漲

農業農村部就當前及元旦春節期間我國糧食和主要農產品市場、生產形勢等舉行新聞發布會,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表示,從當前情況看,我國糧食和主要農產品供給總量充足、市場運行基本正常。其中,糧食價格在連續多年低迷后恢復性上漲。玉米價格前期漲幅較大,近期隨著上市量增加,價格有所企穩,稻谷、小麥價格小幅上漲后保持穩定。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年11月全國糧食類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0.1%,同比上漲1.4%。2020年1-11月全國糧食類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上漲1.2%。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