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建筑設計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7 11: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建筑設計行業作為建筑工程從投資到最終實現中起承前啟后的核心環節,近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穩步發展,在新型城鎮化建設、居民消費升級、城市群建設持續推進、區域協同戰略規劃等因素帶動下,我國建筑工程建設需求持續釋放,進而推動建筑設計行業的健康、穩步發展。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工程勘察設計企業營業收入64200.9億元,與上年相比增加了3.1%。

數據來源:住建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建筑設計行業發展困境

1.原創設計能力、方案創作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建筑設計原創設計和方案創新能力是建筑設計企業建立品牌形象、保持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要素之一。與國外成熟建筑設計市場相比,我國現代建筑設計起步較晚、技術研究不夠深入具體,行業內企業在設計理念、設計風格、技術實現、項目運作模式等方面同質化程度較高,方案設計方面,原創設計要素體現較少,作品設計風格趨同;建筑設計實現方式方面,對于新技術的研發與應用能力有待提高。行業內企業創新能力的整體落差使得行業影響深遠的優秀設計作品不多、創新成果較少。

2.高端設計人才和復合型人才相對缺乏

建筑設計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科技服務業。作為輕資產型行業,人才是建筑設計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建筑設計是融合建筑學、土木工程學、結構力學、機電學、材料學等多個學科的工作,專業教育使得復合型人才相對缺乏。同時,受制于現有的行業人才培養機制,對于擁有高級資質和豐富項目經驗的高端專業人才的供需缺口仍將存在。高端設計人才和復合型人才的短缺一定程度上制約著行業的穩健發展。

建筑設計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產業政策的有力扶持

建筑設計作為工程建設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關鍵核心環節,是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橋梁和紐帶,處于固定資產投資的前端范疇。“十三五”以來,國務院、國家發改委、住建部等部門相繼出臺《建筑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工程勘察設計行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關于促進建筑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等政策文件,為建筑設計行業以及下游相關領域建筑行業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礎。

2.下游房地產行業集中度的持續提升,使得為龍頭房地產開發商提供長期戰略服務的建筑設計企業迎來了新的增長機遇

在房地產宏觀調控的背景下,房地產行業進入新的整合期,行業內資本實力較強、具有品牌影響力的大中型房地產企業的銷售規模及集中度進一步提升,房企規模分化格局持續加大。數據顯示,,2017年至2019年,銷售前二十名企業合計的市場占有率分別為32%、36%和37%;銷售前五十名企業合計的市場占有率分別為45%、52%、54%。房地產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勢必促進建筑設計行業集中度的提升,品牌開發商對設計公司的設計品質、交付能力和服務水平的要求更高,建筑設計行業也將逐步向優勢企業集中,因而為服務于龍頭房企的建筑設計企業帶來了新的增長機遇。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建筑設計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