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汽車電子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1-01-06 16: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汽車電子是指將電子信息技術融合到汽車所形成的產品,是車體汽車電子控制裝置和車載汽車電子控制裝置的總稱。如今,越來越多的車型將機械化儀表升級為全液晶顯示屏,以滿足車載娛樂及信息顯示系統的升級,軟硬件系統升級的同時,智能座艙系統的概念也應運而生,汽車也從單純的機械結構演變為機械與電子產品的結合,并開始向智能化演變。目前,汽車座艙電子行業已經進入了快速成長期。

市場規模

2018年以前,我國汽車產量增速趨穩,整體增長速度高于全球汽車產量增速,2018年開始出現下滑,我國汽車市場開始進入穩定發展階段。2020年,宏觀經濟仍將保持穩定增長,預計2021年產量可以達到2674.9萬輛。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

新能源汽車作為車載液晶顯示屏應用最廣泛的領域之一,其產銷量的持續增長將使得車載液晶屏幕的市場需求不斷增大。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2019年,新能源汽車銷量為120.6萬輛,同比下降4.0%。2020年1-8月,受疫情影響,整體延續了下滑趨勢,但預計2021年隨著疫情的好轉,新能源汽車的銷量也將達到約129.0萬輛。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行業上下游

1.上游行業對本行業的影響

本行業的上游產業為液晶屏等器件制造業,為公司提供液晶屏、觸摸屏及其他電子器件產品。以液晶屏為例,我國車載液晶面板制造業處于寡頭競爭的格局。隨著投資規模和生產規模持續加大,境內液晶面板生產企業在與境外企業的競爭中開始展現自身優勢,為行業持續發展提供了穩定可靠的技術及產能支撐。

2.下游行業對本行業的影響

本行業的下游行業主要為汽車系統集成商。系統集成商屬于汽車一級供應商,是指直接向整車廠供應系統級零部件的供應商。由于目前整車廠為控制集成化系統的質量,對系統集成商提出了開放式物料單(Open-BOM)的要求,即向整車廠開放并鎖定其系統產品所有零部件的選型信息。因而在產業鏈中,系統集成商貢獻的價值主要為座艙電子系統的開發及生產制造。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