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中醫藥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9 11:5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中醫藥是我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生產生活實踐和與疾病斗爭中逐步形成并不斷豐富發展的醫學科學,為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民族醫學科學的特色和優勢。近年來,我國中醫藥市場不斷發展,隨著需求不斷增長,中藥材市場也擴大。2018年,我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達到1518.4億元;2019年約為1725.2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中藥材市場成交額將近1919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中醫藥行業發展困境

1.市場集中度低,產業結構不合理

我國醫藥制造行業的產業集中度仍處于較低水平。目前,我國中成藥制造行業產業集中度低,企業多、小、散的問題突出,大型企業較少,中小型企業眾多。低水平重復建設嚴重,造成過度競爭、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2.全球醫藥市場競爭加劇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逐步提高,國外的醫藥集團正不斷加大在中國市場的擴張力度,加強化藥以及中藥、植物藥的研發和投資。國外醫藥集團擁有國際品牌的優勢,其科研能力、管理模式和銷售能力普遍高于國內醫藥企業,將對國內醫藥行業形成競爭壓力。隨著我國醫藥消費市場日益重要,部分國際大型研發機構和制藥企業不再把我國作為低成本的生產基地,而是開始研發專門針對我國人群的藥物。但我國制藥企業市場集中度低和研發創新能力較弱的問題依然突出。因此,國內制藥企業將面臨國際大型制藥企業更為激烈和有針對性的競爭。

3.研發滯后

中藥及其復方藥具有其自身的復雜性。由于歷史、文化背景和研究方法的差異,尚缺乏充分的臨床藥理依據來闡明中藥的藥性理論、物質基礎、作用原理、配伍規律等,相對于現代醫學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普及水平的快速提高顯得發展比較緩慢,也沒有形成完善的評價辦法和指標體系。同時,行業內大部分企業不重視中藥生產工藝的改進,創新能力較弱。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