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文對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工作作出部署 中國養老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2-22 16: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于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監管重點,落實監管責任,創新監管方式。此前,十四五規劃意見稿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是響應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人口老齡化加劇

近幾年,我國的老齡化步伐日益加快。1982年全國65歲及以上人口數4991萬人,占比僅4.9%。2005年全國65歲及以上人口數1億人,2014年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突破10%。2019年65歲及以上人口17603萬人,占比提高至12.6%。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擔憂之一是人口撫養比問題。1982年全國老年人口撫養比僅8.0%,2016年突破15.0%,2019年老年人口撫養比增至17.8%。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地方人口老齡化也不容樂觀。根據2019年全國人口變動情況抽樣調查樣本數據,13省市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超全國平均水平(12.6%)。其中,上海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最高達16.3%,遼寧和山東位居第二和第三,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別為15.9%、15.8%。此外,四川、重慶、江蘇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5%,依次位列第4-6名。云南、寧夏、海南、廣東、青海、新疆、西藏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較小,不足10%。西藏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最小僅6.0%。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銀發經濟市場潛力大

老年人口快速增加,使得老年人消費也會迅速增長。一方面,從消費水平絕對值看,老年人消費水平高于人均消費水平。老年階段的人均消費水平在整個生命周期中并不低,老年人均消費水平已高于全體居民人均消費水平,即老年人口的人均消費水平高于少兒和勞動力人口相加的人均消費水平。

預計2020年、2025年、2030年、2035年、2040年和2050年的老年人口總消費分別達到了7.01萬億元、11.36萬億元、18.33萬億元、26.81萬億元、36.36萬億元和61.26萬億元。未來,國家將挖掘老年人消費潛力,大力發展養老相關產業。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企業爭相布局養老市場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進一步加深,養老需求不斷擴大,養老產業前景光明。近幾年,資本紛紛入駐養老產業。數據顯示,近10年養老相關企業注冊量逐年攀升,2010年養老相關企業注冊量僅0.24萬家,2014年突破1萬家,2016年突破2萬家,2019年注冊量達到3.8萬家,比十年前數據增長151%。2020年前3季度共新增3.3萬余家養老相關企業,同比增長22.8%。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養老相關企業分布來看,江蘇是我國養老相關企業數量最多的省份,數量達到2.4萬家,占比全國總量的12%,廣東、山東分別以1.9萬家、1.7萬家排名二三位。此外,安徽、河南養老相關企業均為1萬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慧養老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