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化工新材料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10-30 17: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化學工業中較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新領域。化工新材料是指在化學工業領域新出現的或正在發展中的具備優異性能和功能的先進材料,它是具有高技術含量、高價值的知識密集和技術密集的新型材料。隨著新能源等行業的快速發展,中國新材料需求將呈現持續增長的趨勢發展,到2025年其產值將突破10萬億元,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化工新材料行業發展困境

1.技術開發仍存在較大缺陷,產業集中程度低

基礎研究、技術創新能力不足,使整個化工新材料難以擺脫低端制造的被動局面。與我國化工新材料的市場處于高速成長期相比,我國化工新材料行業產業集中度較低、企業分散、裝置規模偏低。其中常規產品數量和品種十分有限,無法滿足國內全方位需求,低水平重復建設問題嚴重。

2.生產過程智能化

在精細化工行業中,優勢企業正積極建設智能數字化車間,加快智能物流管理等技術和裝備在生產過程中的應用,促進數字化控制、狀態信息實時監測和自適應控制。在未來將加大在技術設備系統的投入,不斷完善智能檢測監管體系建設,使智能化水平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3.國內產品結構不合理

高分子材料屬于精細化工行業產品中的一類,因為高分子材料的特性,即使是同一種材料,材料的品質也會有較大的差異。目前我國精細化工行業主要生產通用型產品,缺乏針對細分市場的專用型產品。對于化工產品,由于細分市場的不同性能要求,可通過調整工藝參數、進行共聚改性等方法生產針對性的專用型產品,但國內生產的化工產品主要是通用型產品,缺乏針對細分市場的專用型產品,品種少、系列化程序低。

化工新材料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支持行業長期穩定發展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持產業發展的重大政策,從國家發展規劃、行業發展規劃等方面為化工材料行業及下游應用行業提供了政策依據,為行業的長期穩定發展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2.環保標準日趨嚴格,促進技術升級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條件之一,近年來國家在環境保護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環保標準也日趨嚴格。精細化工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污水、廢氣和固體廢物對生態環境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環保要求的提高,有利于加強對環境友好型產品的研發力度,增強產品競爭力,促進技術升級。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新材料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