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數字大健康行業發展機遇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8 14:1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數字大健康市場主要包括在線零售藥房、在線問診、線上消費醫療健康及數字醫療健康基礎設施等。由于處方藥外流擴大,慢性病市場龐大,醫療健康支付體系日益完善,中國數字大健康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1、擴大處方藥外流

處方外流是該行業的一個重要新趨勢。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處方外流的潛在滲透率預計將達到中國門診藥品銷售額的87.6%。預計處方外流將在未來5至10年逐步推進。已與基本醫療保險掛鈎的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附近的藥店預計短期內將從該趨勢中受益;然而,具有大量SKU、強大供應鏈能力及處方流轉能力的平臺預計將成為長期受益者。線上渠道市場規模增速大大領先其余渠道,2019年至2024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38.1%,而同期院外渠道線下銷量的復合年增長率為13.2%。

資料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龐大的慢性病市場反映了數字化的巨大潛力

與在線零售藥房相比,在線問診的費用產生率通常較低,從而往往高度依賴流量和醫生聲譽。然而,在各種服務供應中,慢性病管理對醫生的品牌效應要求相對較低。患者通常需要定期復診、長期重復的處方續簽和治療。因此,相較于其他服務(如一般咨詢),醫生與患者的互動更為頻繁,且患者往往更關注所提供服務的穩定性和可靠性。由于慢性病管理市場總體上占中國醫療健康開支的很大一部分,因此有很大的機會將大部分該市場進行數字化。同樣,醫療健康管理服務(如家庭醫生)亦能產生重復性收入,原因是用戶可能需要進行定期健康檢查以預防疾病。因此,慢性病管理和醫療健康管理能在促進進一步的在線零售藥房需求的同時,成為可行的變現方式。預計具備完整產品和服務供應周期的平臺將直接受益于該等服務的增長。

 

資料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日益完善的醫療健康支付體系

2019年中國基本醫療保險支出占比30.6%,自付醫療支出占比28.4%,商業醫療保險支出占比3.6%,其他支出占比37.4%。預計到2030年,中國醫療健康支出的支付結構在基本醫療保險、商業保險和自費間分布更加均衡。基本醫療保險項目線上支付的實施,有利于在線問診的發展,原因是其充當連接線下醫院和處方流的入口,因而增加了用戶群。擁有品牌認可度、技術優勢及服務網絡優勢的平臺將在與基本醫療保險接軌方面成為領先者。商業保險長期專注于用戶體驗,因此具有強大服務能力和密集網絡的平臺能夠充分發展與他們的深度合作關系。此外,數字化平臺過去已吸引大量自費用戶。展望未來,預計此類用戶繼續優先選擇具有品牌認知度、信任度和卓越用戶體驗的平臺。

資料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慧醫療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